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全力打造“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08 16:57:52

中新网梧州5月8日电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8日介绍,作为中国目前唯一横跨东西部的省际合作试验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全力打造“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平台,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创业基金13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中国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沿西江两岸,由广东、广西两省(区)共建,规划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致力打造东西部合作发展、两广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载体平台。

徐文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粤桂两省区政府合力支持下,试验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截止目前,已吸引微软、中兴、比亚迪、国光、大华等2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入驻,2017年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逐渐成长为服务两广、辐射东盟的投资洼地和服务领地。

徐文伟表示,金融改革创新是试验区建设的关键,目前,粤桂两省区金融办已批复试验区实施《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2016-2017年行动计划》,试验区正探索跨境跨区域金融合作创新机制与境外资本、社会资本多元化融资模式,创新外汇管理模式和金融业务,鼓励两广商业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司设立分支机构,保障了园区建设“血液”。

在诸多政策利好下,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北京环境交易所、深圳鼎成大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海证券、中山证券等金融机构已经与试验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开展多层面金融合作;试验区首批16家企业已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试验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达成意向金额逾168亿元。同时,股票定向增发、“助保贷”、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贷新模式也在试验区内逐步推行。

“我们希望以粤桂合作试验区为载体,把两广中适用发展的政策加以运用,探索通过两省(区)金融元素融合,构筑与试验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使经济发展水平落差较大的东西部两大板块紧密连接。”徐文伟说。

徐文伟表示,2017年,粤桂合作试验区还将设立试验区发展股权基金、小额担保公司、租赁融资公司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平台,构筑政银企三方互动互利的金融运行模式,增设总规模不低于25亿元的产业基金,发起两支总规模不低于6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或风险投资基金,形成“金融带动产业集聚,产业引领园区建设”的良好局面。

此外,粤桂合作区还将深化与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横琴新区等的战略合作,拓展与港澳、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东盟国家先进园区合作,在土地、开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开发建设市场化利益机制,形成入驻企业全面建设的良好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