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主席公开警告:英国“抛弃”欧盟 英语将不再重要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6 09:53:30

欧盟委员会主席公开警告:英国“抛弃”欧盟 英语将不再重要

5月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一)与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右一)在会议开始前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 英国“脱欧”谈判虽要到今年6月才正式启动,但火药味已经愈来愈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公开斥责英国“抛弃”欧盟,他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英国脱离欧盟还会造成一个严重的后果——英语将逐渐失去在欧洲的重要地位。

5月4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提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容克,指出“英国‘脱欧’谈判已经够艰难了,如果再感情用事的话,谈判将会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图斯克的这番好言劝慰显然没有效果。容克5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了一场会议,他在会上公开指称英国脱离欧盟是一个“悲剧”。

会上,容克首先肯定了欧盟近年来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成就,“现在,欧盟的经济增长率是美国的两倍,我可以感觉到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安心”。此时,他话锋一转谈起了英国“脱欧”,“但在这个时刻,尽管我们取得了成功,我们的经济实现增长,可我们的英国朋友却决定离开欧盟,这是一个悲剧。我们不应当低估英国人民作出的这个决定的重要性。这不是一件小事情”。

“当然,我们将会在完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同我们的英国朋友进行谈判,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确定的,不是欧盟抛弃了英国,而是英国抛弃了欧盟,”容克强调,在未来几年,众人将会感觉到两者之间的“差异”。

当天,容克是用法语发表上述讲话,他开玩笑称:“我将会讲法语,因为英语将会逐渐失去在欧洲的重要地位”。

3月29日,梅首相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在收到英国通知两天后,图斯克将一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递交给欧盟27个成员国并在上月底得到一致通过。

根据这份谈判指导方针,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具体进程将分为两个阶段:欧盟和英国双方首先要在公民权利、财政和边界等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进展,然后再谈判未来双边关系问题,其中包括英国所希望的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写道,英国必须首先保证境内约300万名欧盟公民的权益。同时,欧盟还要求英国交纳高额“分手费”,保守估计达600亿欧元(约合4553亿元人民币)。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