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退休 菲利普亲王戏称:我没办法持续更久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10:20:40
谈退休 菲利普亲王戏称:我没办法持续更久了

菲利普亲王(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白金汉宫4日发表声明表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婿、高龄95岁的菲利普亲王从今年秋天起,将不再执行王室任务。

菲利普亲王随后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同到圣詹姆士宫的皇家教堂,和功绩勋章(Order of Merit)得主一起参加活动。身姿挺拔的他和往常一样成为谈话焦点,把众人逗得哄堂大笑。

数学家艾提亚在寒暄时对菲利普亲王说,“很难过听到您要退休”,菲利普亲王打趣道,“嗯,我没办法维持更久了”,这让艾提亚爆出笑声。

据英国皇室社交网显示,菲利普亲王由1947年起,已独自出席了逾2.2万次社交活动,发表逾5000次演说。他于2011年也曾透露退休意愿,称希望可以享受更多闲暇;英女王则曾矢言有生之年都要为国服务。今年11月,是英女王与菲利普亲王结婚70周年纪念。

菲利普亲王大事记

1921610

菲利普出生于希腊小岛科孚(Corfu),在他18个月大时,伯父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I)被迫退位,他被装进一个用来装橘子的箱子,离开希腊。

19395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菲利普在苏格兰高登斯顿(gordonstoun)学校完成学业,加入英国海军。

194592

菲利普在东京湾见证日本投降。二战期间在军中服役的他曾参与克里特岛战役(Battle of Crete)和马塔潘角海战(Battle of Cape Matapan),以及盟军攻入西西里岛(Sicily)行动。

19471120

菲利普与伊丽莎白公主举行盛大婚礼,为英国扫除了二战后的阴霾。菲利普1939年见到远房表亲伊丽莎白,两人在战争期间仍保持联系。菲利普声明放弃希腊和丹麦王子头衔,在婚礼前不久受封为爱丁堡公爵(Dukeof Edinburgh)

195226

英王乔治六世(George VI)骤逝,当时人在非洲肯亚访问的伊丽莎白公主登基成为女王。菲利普被迫放弃海军生涯。

1956

菲利普设立爱丁堡公爵奖(Duke of Edinburgh's Award),旨在鼓励青少年独立自主及为社会效力,吸引数以百万计年轻人参加评比。

19971120

菲利普亲王与女王欢庆金婚纪念日。伊丽莎白二世罕见地公开向他致意,说“他是那种不轻易给予赞美的人,但简单来说,这些年来,他一直是我的力量和支柱”。

2009418

菲利普亲王超越英王乔治三世(George III)的妻子夏洛特王后(Queen Charlotte),成为英国史上保持君主配偶身分时间最长的人。

2011610

为庆祝菲利普亲王90大寿,伊丽莎白二世将英国海军名义首长海军大臣(Lord High Admiral)职衔授予夫婿。

201754

白金汉宫宣布菲利普亲王今年稍后开始将不再执行王室任务。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