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提交建议书 提出英国“脱欧”主要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07:19:41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提交建议书 提出英国“脱欧”主要条件

5月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出席记者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就“脱欧”谈判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建议书。欧盟委员会正式采纳这份建议书后,欧盟27个成员国将于5月22日授权巴尼耶与英国进行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

这份建议书是以欧盟27国4月29日一致通过的英国“脱欧”指导方针为根据的。法新社报道称,根据初步的建议书草案,巴尼耶要求英国政府让那些在该国居住五年以上的欧盟公民享有居住、就业、索偿权益等终身保障;他还要求英国向欧盟支付400亿至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04亿元至4506亿元)的“分手费”。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3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英国政府的立场是尽量确保这些欧盟公民继续享有他们现在所享有的一切。他表示,无论是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还是住在欧盟国家的英国公民,都在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他认为,英国与欧盟应尽快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决定。

戴维斯说:“我们的想法是,给予这些(来自欧盟的)居民一个非常慷慨的居留条件,与他们现在享有的条件几乎完全一样,在英国境外居住的英国公民也能享有同等待遇。”

不过,戴维斯这番话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时的说法大相径庭。

德国《法兰克福广讯报》4月30日报道称,梅首相对容克表示,要解决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问题并不难,只要把他们列为第三方国家公民就可以了。容克当时回应称,这会是个大问题,因为欧盟公民目前在英国享有很多特权,而且这也牵涉到医疗保险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进行讨论。

容克据信在这场会面表示,他对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可能性的怀疑度是此前的10倍。梅首相称该报道是“布鲁塞尔的八卦”,并表示自己不会是一个容易被打败的对手。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