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迎来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 近6成民众反对恢复战争权

来源:环球网
2017-05-03 11:01:39

日本今迎来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 近6成民众反对恢复战争权

  《和平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和军队”

【环球网综合报道】战后1947年5月3日出台的《日本国宪法》3日迎来70周年纪念。各种迹象表明,日本国内政界及大众舆论高度关注宪法的“未来去向”。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3日报道称,当年为斩断任何重新扬起军国主义的机会,通过第九条限制,让日本进入有别战前的“和平宪法”时代。然而随着时局变化,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之初便极力推行修宪,试图冻结或废止“第九条”,让日本能名正言顺地发展国防武力,但据日媒调查,仅4成3的日本民众赞成修宪,而更有近6成民众反对废除“第九条”条文。

恢复战争权?近6成的民众表示坚决反对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战后《日本国宪法》迎来70周年,安倍晋三在日前的研讨会上,仍不忘大声疾呼,希望国会和人民能支持修宪的方向。但不仅国会窒碍难行,最新的民调显示,仅4成3的日本民众认为有全面修宪的必要,而在是否废止第九条“放弃战争和军队”时,有近6成的民众表示坚决反对。

报道称,因为宪法之所以和平,就是因为这项限制,日本民众并不希望再起波澜。然而从制度面来看,修宪需要国会2/3以上席次支持,但包含以莲舫为党魁的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势力都表态力抗到底,恐怕修宪将是安倍任内最头痛的议题之一。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初期由美国成立盟军最高司令部(GHQ)管理,让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Douglas MacArthur)成为当年日本真正握有实权的统治者。

1946年起,在多次与政治领袖币原喜重郎和吉田茂等商议后,取得日美双方原则共识后,由美军的法学专家草拟、部份参考明治宪法内文,完成这部保留天皇象征地位、男女平权、公民权保障和放弃战争的宪法。其中第九条包含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让战后日本因而不能拥有正式的军队,而改组成以自我护卫为主体的自卫队。

安倍高调修宪主张被“炮轰”

面对安倍高调修宪的主张,莲舫在记者会上严正炮轰安倍,她认为,“对国民、和平、基本人权的尊重,是当前的宪法所要主张的概念。战后的日本,在自由民主与和平下迅速恢复成长,就是有赖于此制度的巩固。但如今安倍却一再地要摧毁这个体制,欲强行通过修宪取得更大权力。”

而前几日派遣出云号护卫舰出海,更被大陆媒体认为,这是安倍欲强渡关山的手法之一,似乎让“和平宪法”的焦点被模糊化了。

(原标题:日本今迎来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 近6成民众反对恢复战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