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和治疗癌症?英国顶级营养师来支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3 09:24:55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严玉洁)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不断上升,导致许多人“谈癌色变”。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日报道,英国顶级营养师简·克拉克透露,健康饮食可以预防和治疗癌症。

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每天吃10份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将罹患癌症的风险降低13%。克拉克指出,甜菜根中的花青素、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和姜黄中的姜黄素都是很重要的抗癌成分。水果、蔬菜、豆类中的可溶纤维以及全谷物中的不溶性纤维也都很重要,我们每天大概需要18克纤维。

克拉克推荐,每周吃500克以下的红肉。尽管有几项研究表明,大量食用红肉或者培根、火腿等加工肉类,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但是食用优质牛排等红肉比食用加工肉类的风险要小得多,前者还可以给我们的身体提供大脑发育、骨骼健康和内啡肽分泌等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

克拉克不推荐大量饮酒。尽管有研究表明,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癌症和其他严重疾病,但这只是在实验室环境下。事实上,有研究发现,摄取过量酒精与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和肠癌有关系。酒精也是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的关键因素。无论男女,每天饮酒都不宜超过2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含8克纯酒精),一周不超过14个酒精单位。

对于乳制品导致癌症的说法,这位营养师表示,目前的研究尚未给出明确结论。最近的研究表明,乳制品中的钙可以帮助我们抵御肠癌。不过更早前的一些研究表明,摄入乳制品和前列腺癌、卵巢癌之间存在关联。关于乳制品导致乳腺癌的说法,目前尚无定论。根据最新的官方建议,应将乳制品摄入量保持在日常饮食的8%以下。

对于糖分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克拉克指出,摄取更多糖分不会加速癌细胞的增长,不让癌细胞摄取糖分也不会让它们“饿死”。有一些证据表明,摄入大量的糖分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比如胰腺癌,不过这主要是体重增加和糖尿病所致。理想的状况是,吃一些有营养的含糖食物,比如椰枣、核桃蛋糕、烩水果等。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