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学园利用安倍夫人向财务省施压 日本政府官员承认开“特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13:40:10
森友学园利用安倍夫人向财务省施压 日本政府官员承认开“特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 自今年2月上旬日本大阪市议会议员踢爆“森友学园”廉价获批国有土地一事后,围绕着森友学园“不合理低价购地”的丑闻持续发酵。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4月27日报道,最新曝光的录音文件显示,日本财务省官员承认为森友学园开了一个“特例”,后者还特意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以求加快批地进程。

报道称,这段对话发生在2016年3月15日,地点是位于东京的日本财务省总部办公室,对话双方是森友学园时任理事长笼池泰典和日本财务省国有资产检查和评估办公室负责人田村芳裕。

从录音文件中可以清楚地听到,田村芳裕将森友学园2015年5月29日达成的收购土地协议称作“特例”。为新建小学校舍设施,森友学园2015年5月与政府签署了为期十年的租赁土地合同,之后以土地中发现大量垃圾为由,于次年6月以1.34亿日元(约合83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这块面积为877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该价格仅为地皮评估价14%。

会谈一开始,笼池泰典便直截了当地告诉田村芳裕:“我来这里是为了解决问题的,你很清楚这个问题是什么,对吧?”后者回答称他已经知悉了相关情况,“至于这件事情,我们出租土地是一个特例”。

笼池泰典继续向田村芳裕施压,他指出:“这块地是用来盖学校的,供孩子们使用。我无法相信财务省竟然建议建筑公司掩埋含有有毒物质的土壤,而不是将这些有毒物质清理出去。你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拥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来完成教育工作吗?我希望你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我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我认为‘某人’将会因此丢面子,”笼池泰典意有所指地说道,他还特意提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慧的名字,“有不少议员支持我们,我想昭慧夫人也向(财务省)提过这件事”。

录音文件中,虽然田村芳裕的很多回答都听不清楚,但可以听见他询问笼池泰典准备用来盖校舍的土地里是不是真的发现了垃圾。此时,笼池泰典的妻子突然插话道“这是事实”。

这场会谈持续了约90分钟。会谈结束后,笼池泰典跟妻子说:“今天我们跟田村芳裕的谈话进行得不错,是吧?”

笼池泰典表示,上述对话内容是他本人录制,他可以确保录音的真实性。本月25日,笼池泰典接受了《朝日新闻》记者的采访,他宣称当时是他主动要求与田村芳裕会面,因为他担心土地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会导致学校延期开学。“我认为,如果财务省总部不介入的话,这个问题不会得到解决,”笼池泰典说。

会谈中,笼池泰典要求财务省将每年2700万日元(约合167万元人民币)的土地租金减半,“租金降低一点,我们才能在财务稳定的情况下顺利开学”。他还解释称,他所说的可能会因此丢面子的“某人”是指所有希望看到学校开学的人,当被问及首相夫人安倍昭慧是否包括其中时,他回答道:“当然。”

事实证明笼池泰典与田村芳裕的会谈卓有成效。“我见过田村芳裕之后,”笼池泰典说,“近畿地方财务部门的人过来实地探察了一下这块土地的状况,此后事情进展顺利。”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