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上演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巨贪州长海外落网涉案金额惊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59:56
墨西哥上演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巨贪州长海外落网涉案金额惊人

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图片来源:推特)

墨西哥上演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巨贪州长海外落网涉案金额惊人

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 在中国国内,反腐主题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在大洋彼岸的墨西哥,一场真实的反腐风暴正在上演。据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25日报道,两名涉嫌贪腐的墨西哥前州长近日在国外落网。两只“大老虎”接连被捉,既显示出墨西哥政府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表明在选举即将到来之际,墨当局有意通过强力反腐改善形象、争取选民。

隐居国外依旧难逃法网

本月15日,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在危地马拉一个乡间小镇的酒店里落网。去年10月,墨西哥警方以涉嫌贪污和有组织犯罪为由对其发出逮捕令,开始海外追逃行动。

而就在杜阿尔特被捕前一周,意大利执法人员在该国北部城市佛罗伦萨抓获外逃的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亚林顿在墨西哥和美国均受到洗钱、参与毒品走私等指控。

《基督科学箴言报》指出,杜阿尔特和亚林顿逃往国外后,一直远离公众视野、过着低调的隐居生活,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没能受到法律制裁。据称,杜阿尔特和亚林顿的涉案金额惊人,均达到至少数百万美元。对于这两只“大老虎”的落网,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表示,任何违反法律的人都要受到司法审判,这两次成功的海外抓捕行动释放出墨西哥政府“打击腐败的坚定有力的信号”。

墨西哥反腐形势相当严峻

《基督科学箴言报》认为,州长办公室成为墨西哥贪腐案频发的“核爆点”,这与墨西哥的制度体系存在一定关联。在墨西哥,州长的任期为6年,任内权力和影响力巨大,控制州立法机关、审计机构和检察机关。由于手中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管束,不少州长开始大肆收受贿赂,甚至与毒品走私团伙勾结、成为后者的保护伞。

自2000年以来,墨西哥有至少11名前任州长遭到刑事指控或被判刑。墨西哥竞争力研究所去年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3年间,墨西哥63名在任州长中有多达41人被媒体指称涉嫌贪腐。腐败问题每年吞噬墨西哥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其中,刚刚在危地马拉落网的杜阿尔特堪称墨西哥贪官的“样板”。墨西哥国家审计署称,与杜阿尔特相关的非法资金为1100万美元(约合7585万元人民币)。此人在美国、西班牙和哥斯达黎加等地拥有多个银行账户,同时握有好几十个空壳公司,靠承接政府项目牟取巨额利润。一名长期研究墨西哥贪腐情况的美国学者认为,杜阿尔特案件将在墨西哥触发改革,“我无法想象这不会发生,因为(这桩丑闻)实在是太严重了”。

此外,美国检方曾公开宣称,亚林顿自2012年起从毒品走私集团收受了数百万美元的贿赂,并使用这些赃款在得克萨斯州投资房地产。但直至去年11月,墨西哥当局才对其进行通缉悬赏。

一股“草根”发起的反腐浪潮

“最大的希望可能来自草根阶层。”《基督科学箴言报》称,近年来,墨西哥民众发起多个倡议行动,敦促政府提高执政透明度。迫于公众压力,墨西哥政府2015年提出反腐法案草案。去年7月,草案经国会通过成为正式法案。

今年6月,墨西哥州、纳亚里特州和科阿韦拉州将举行地方选举。明年,墨西哥还将举行6年一度的总统大选。从目前来看,执政党革命制度党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在去年夏天的地方选举中,该党已经失去6个州长席位。

有分析称,杜阿尔特和亚林顿的落网对革命制度党来说是好消息,该党可以借此回应此前有关涅托政府在缉捕出逃贪官方面不作为的批评。涅托及其所在的执政党有意通过强力反腐改善形象,力求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扭转败局。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