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宝桥:产能“出海”靠内功

作者:张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7 22:33:01

中国经济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毅 通讯员 庞文渊)近日,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军带领团队,赶赴泰国首都曼谷,就即将开工建设的铁路道岔基地项目与泰方作最后一轮投资对接。“我们的铁路道岔目前已占到当地70%以上市场份额。从产品出口到产能合作,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洪军表示:“泰方对这个合作项目非常积极。”  

中铁宝桥是我国专业生产钢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高锰钢辙叉、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大型起重机械等产品的“国家队”成员, 也是世界三大铁路道岔制造商之一。国内30%的特大型钢桥梁、50%的铁路道岔出自“宝桥”,其研发制造的高锰钢辙叉遍布世界各地,创造了连续38年盈利、银行 “零贷款”的“神话”。

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 “校企”联盟、“产学研”对接,是宝桥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的点睛之笔。该公司先后与西南交大、同济大学、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顶尖专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密切协同、强强联合,加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填补了一个个“国内空白”,每年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率达70%以上。时速350公里高速道岔、250公里客专道岔、高中低速磁悬浮道岔、重载铁路道岔、减振道岔等一大批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产品,就是深度产学研合作的智慧结晶。 “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成为新常态。该公司研发的新产品获得各类奖项60余项, 30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大奖,8项工程捧回“乔治·理查德森奖”等国际大奖。

中铁宝桥董事长洪军说:“进入21世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再次激活了企业的创新‘造血机能’”。

早在几年前,宝桥公司就提早着手创新产业布局。该公司先后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钢梁钢结构生产基地——扬州公司、国内最先进的铁路道岔研制基地——南京公司,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风扬帆出海。建成了了国内产品种类最齐全的城轨产业园、重载高锰钢辙叉生产基地,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强势西进。目前,中铁宝桥所属子分公司,分布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地区,产品覆盖铁路、公路、城轨、建筑、冶金、水电、煤矿等各个领域。

创新研发产品。该公司研制出国内首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km/h客运专线60kg/m钢轨18号单开无砟道岔,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该公司研发出国内首组时速350公里高速道岔、首组中低速磁浮轨道单开道岔、首组30吨轴重新型重载道岔、首组城轨交通跨座式单开道岔、中国第一台1100吨特大型门式起重机等;建成世界首座圆曲线型钢塔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钢塔;先后参建了世界首条磁悬浮商业运营线上海磁悬浮示范线、代表世界高铁最高水平的京沪高铁、拥有“五项世界第一”的泰州长江公路大桥、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多项“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不久前,中铁宝桥研发的全国首台城市轨道交通全电控单轨作业车成功诞生,填补了我国城轨交通工程机械的一项空白。项目技术负责人王玉龙说:“这项技术攻关,把手柄和油门的功能,集成到了一个手柄上,通俗一点讲,就是实现了手动挡到自动挡的一个跨越。”

依靠科技创新硬实力,宝桥公司在辐射国内市场的同时,以“国际化”视野抢占市场制高点,在海外叫响“宝桥制造”的品牌。

在亚洲市场,该公司不仅中标了数百组泰国、印尼铁路道岔项目,而且通过延伸服务、延伸产业链、拓展集成供应,进一步拿下了 3000多吨的泰国铁路钢桥梁、起重轨合同订单;在非洲市场,通过参加专业展会推介、现场测绘等方式,了解客户需求,成功创新设计出适合非洲铁路运营的道岔产品,先后成功中标南非、肯尼亚铁路道岔等项目,特别是出口南非重载道岔项目合同数量达1000余组;在北美市场,凭借完备资质和良好的口碑,先后夺得美国桥梁和辙叉订单。

公司总经理李宗民说:“中铁宝桥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营销连创多项‘中国第一’:年均出口美国和韩国高锰钢辙叉数千组,已是国内最大的高锰钢辙叉出口基地;中标的500组出口印尼道岔,是迄今为止国内道岔出口数量和金额最大的一笔合同。2016年,公司站稳世界潮头‘发洋财’,完成海外订单同比增长50%以上。今年一季度,出口产品销量再创新高。目前,公司出口产品已遍布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