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虫子能吃塑料!解决污染问题有了新希望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7:16:18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虫子能吃塑料!解决污染问题有了新希望

西班牙一名业余养蜂者发现蜡螟可以吃塑料,这一发现有望解决塑料废物堆积带来的环境问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沈洋)据英国《独立报》25日报道,每年全球有数百万吨很难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被堆在垃圾填埋场,在危害环境的同时也对一些动物的自然栖息地造成破坏。不过,西班牙坎塔布里亚生物医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业余养蜂者费代丽卡•贝尔托基尼在处理被移出蜂巢的蜡螟幼虫时,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或许能够帮助人类解决废弃塑料袋所造成的环境问题。

在野外,蜡螟作为蜂群的寄生虫生存,它们将卵产在蜂巢里,小虫一孵化出来就会靠进食蜂蜡生长。贝尔托基尼教授将生在蜂巢里的蜡螟幼虫取出后存放在一个塑料袋里,过后却发现这个袋子上全是破洞。

贝尔托基尼注意到了这个奇怪的现象,并与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保罗•邦贝利和克里斯托弗•豪合作,把近100只蜡虫和塑料购物袋放在一起。在短短40分钟之内,塑料袋上就开始出现破洞;12小时后,这些塑料袋的质量就减少了92毫克。他表示:“如果这种化学过程是借助单一的酶进行的,那么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大规模重复这一过程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报道称,这种昆虫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分解塑料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它们原本就进食蜂蜡。蜂蜡和聚乙烯有着相似的化学结构,贝尔托基尼教授将蜂蜡称为一种“自然塑料”。

目前,这个研究团队正在计划借助上述发现寻找一种可行的方法,“把海洋、河流和整体环境从塑料废物累积所带来的不可避免后果中拯救出来”。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