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远荷兰”号茫茫大海补水记

来源:新华网
2017-04-25 17:02:06

  4月24日7时39分,马六甲海峡,雨过天晴,遇见彩虹。

通讯:“中远荷兰”号茫茫大海补水记

从上海洋山深水港出发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中远荷兰”号已经在大海上航行10天。船舶在茫茫大海上航行,淡水从哪里来?

二副杨万里,山东人,现年30岁。尽管当了9年海员,但第一次踏上“中远荷兰”号。他告诉记者,“中远荷兰”号上29名海员所用的淡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饮用淡水;另一部分是生活用水,包括海员的洗漱和卫生间用水等。

通讯:“中远荷兰”号茫茫大海补水记

此次中欧远洋之行,“中远荷兰”号从中国天津港出发前首次注入淡水300吨,23日停靠新加坡港期间第二次补充淡水145吨,预计会在停靠德国汉堡港期间再一次补充淡水。

尽管能够通过自身配备的造水机将海水转换成淡水,但由于由海水转换成的淡水水质较硬,因此靠港期间注入的淡水除供海员饮用外,还有部分淡水会与转换成的淡水混合,以满足海员日常生活和船舶设备所需。

通讯:“中远荷兰”号茫茫大海补水记

“中远荷兰”号有两个淡水仓:饮用水仓可储存淡水275.5吨;日用水仓可储存淡水328.1吨。靠港期间注入的淡水存储在饮用水仓或日用水仓内;而造水机制造的淡水则会存储在日用水仓内。造水机每天最多可制造淡水30吨(为保障水质,一般会控制造水量),29名海员的日常用水以及包括冲洗甲板等工作用水日均在15吨左右。

大管轮关磊,毕业于山东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现年31岁,主修轮机管理专业。他告诉记者,造水机主要是通过蒸发海水的物理方法获取淡水:先将海水蒸发,再将蒸汽用海水冷却,最后蒸汽凝结成淡水,将淡水收集之后导入日用水仓,以备使用。

通讯:“中远荷兰”号茫茫大海补水记

“中远荷兰”号的机舱位于船舶负2层,噪音大,温度高,轮机人员需佩戴耳塞工作。一下到机舱,便感到一股热浪袭来,机舱温度计显示42摄氏度。清洗造水机,40多度的高温,4个多小时,轮机人员轮番作业,汗流浃背,浸透蓝色连体工作服。回到集控室,机工一口气可以喝掉一瓶水。

前几天,跟大管轮聊天。他跟记者说,海员在海上工作时间长,6至8个月漂在海上是常事,除非船舶靠港时家人前来探亲,平时只能靠邮件或短信与家人联系,对家人的愧疚和思念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上一次,我回家,儿子喊我叔叔,我一听,心里酸酸的。”(记者闫亮,编辑金悦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