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师对杜特尔特提起诉讼 控其涉“反人道罪”

来源:环球网
2017-04-25 16:15:48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4月24日报道,菲律宾律师裘德 萨比奥(Jude Sabio)表示,他已向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总统罗德里戈 杜特尔特(Rogrigo Duterte)和高级官员提出起诉,控告他们在全国禁毒行动中的“反人道罪”。

据报道,裘德萨比奥在一份77页的诉状中表示,杜特尔特“反复、不断且连续地”犯下反人道罪,在他的领导下,杀害毒品嫌疑人及其他罪犯已成为“最佳做法”。

报道称,萨比奥是埃德加 马托巴托(Edgar Matobato)的律师,马托巴托2016年9月在参议院听证上供称,他于1988年加入杜特尔特的“纳卯市行刑队”,刺杀包括犯罪分子在内的杜特尔特要铲除的目标。国际刑事法院第一次公开通报的信息基于马托巴托和退休警察阿图罗拉斯纳西斯(Arturo Lascanas)的证词。拉斯纳西斯向参议院供称自己曾是行刑队队员,杀过不下200人。该诉状称,杜特尔特和至少11名高级政府官员应为谋杀负责,国际刑事法院应进行调查,对其发出逮捕令并进行审判。

据报道,菲律宾立法委员未找到马托巴托在参议院的证词,菲总统的助手已将其作为捏造证据驳回。自杜特尔特于2016年夏上任以来,已有近9000人被杀。菲警方声称这是合法的执法行动,3分之1的人死于警察自卫中。人权组织称,剩下的3分之2的人大部分是由与警方合作的治安员或由警察伪装的“义警”杀害。但警方对此予以否认。

对此,杜特尔特否认他与任何一个暗杀小组有关联,并表示他在下令剿灭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也警告警方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此项行动。杜特尔特官方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Ernesto Abella)上周表示,当局“遵守操作规程”,违反程序的人会在法律面前作出回应。所谓消息报道称的毒品大战近九千人遇难是“虚假消息”。

目前,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法迪 阿卜杜拉(Fadi el Abdallah)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原标题:菲律师对杜特尔特及11名高官提起诉讼 控其涉“反人道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