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选举初露端倪 世界终于松了一口气?

来源:新华社
2017-04-25 11:05:04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23日初露端倪,“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初步统计中得票领先,将在5月7日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

消息传出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24日大幅上涨。按一些分析人士说法,“市场松了一口气”。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多位领导人向马克龙表示祝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本轮选举中落败的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也表态支持马克龙。

【欧元应声上涨】

法国总统选举投票23日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根据法国内政部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马克龙有望获得23.9%的有效选票,勒庞获得21.4%的有效选票。

这意味着,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极右翼人士勒庞将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立59年来,首次出现传统左右翼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均未能晋级第二轮投票的情形。

根据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23日一项民调,马克龙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以64%比36%击败勒庞。益普索与思特亚的一项联合民调也得出相似预测结果。

初步计票结果传出后,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24日上午大幅上涨。路透社报道,在亚洲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24日上午一度飙升至1欧元兑换1.09395美元,随后小幅滑落至1.0886美元。

根据初步计票,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有望获得20%的选票,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有望获得大约19.6%的选票,左翼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得票率预计为6.4%。

按照英国马基特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迭戈·伊斯卡罗的说法,“市场最恐惧的(在第二轮投票中)勒庞对决梅朗雄的情形得以避免,因而大大松了一口气。此外,多项民调显示,马克龙很可能会轻松击败勒庞”。

【欧盟声援马克龙?】

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菲永当即承认落败,并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菲永23日在败选演说中表示,“我们别无选择,不能投票给极右翼势力”。

在本轮投票中排名第五的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也呼吁他的支持者投票给马克龙,给勒庞以“最强一击”。

按照阿蒙的说法,尽管他与马克龙政治立场不同,但必须分清楚“政治敌人(意指马克龙)与共和国敌人(意指勒庞)”。

法国总统奥朗德23日致电马克龙,表示祝贺。据多名总统助理透露,奥朗德很快会明确表态,公开声援马克龙。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前总理阿兰·朱佩等人也力挺马克龙。

不过,梅朗雄拒绝承认败选,表示要等到最终计票结果公布后,再做决定。

欧盟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向马克龙表达祝贺,并祝愿他在决胜轮中“交好运”;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信赖马克龙及其“留欧”立场,“法国必须是欧洲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默克尔祝愿马克龙“在今后两周内一切顺遂”。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在访问约旦期间经由“推特”发布视频说,希望马克龙能赢得法国大选,“他是唯一真正的‘留欧’派总统候选人”。

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等人均表示支持马克龙。按照拉斯穆森的说法,“我们仍需等待最终计票结果,但欧洲需要一个思想开放、倾向于改革的法国”。(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