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潮”一代退休 美国蓝领女工紧俏

作者:郭倩 来源:新华社
2017-04-25 10:54:19

  随着“婴儿潮”一代逐渐退休,历来是男性天下的美国蓝领工人就业市场对女性求职者愈加青睐。4月,铸铁工人工会宣布,行业内女职工最多可享受长达8个月的带薪产假,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女性从事这一行业。

  【招揽女工】

  目前铸铁工人工会在北美的13万名成员中,仅2%为女性。铸铁工人工会主席埃里克·迪安说,“婴儿潮”一代退休对全世界造成“海啸般”的影响,建筑行业各个领域都在争夺人才,因此这家工会“先下手为强”。

  根据这项新福利,在建筑工地和焊接车间工作的孕期女性,可在生产前享受最长6个月的假期,其间所获薪酬为平时的三分之二,在每小时20美元至40美元之间;如为自然分娩,产后可获6周假期,剖宫产则为8周。

  《华盛顿邮报》说,在美国,约一半职业女性直到分娩前的最后一个月都仍坚持上班。然而,建筑行业往往需要进行重体力劳动,并有可能吸入有害气体,所以医生常常建议蓝领女工尽早开始休产假。截至3月,美国仅5%的建筑工人能享受带薪产假,包括男性和女性。

  【工人短缺】

  《华盛顿邮报》报道,到2029年,二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一代人都将年过65岁,意味着美国五分之一的人口步入退休年龄。而1980年至1995年间出生的“千禧一代”对于接替父辈、在蓝领行业工作的兴趣不大。

  该报说,自美国劳工部2001年开始统计建筑行业用工数据以来,用工需求变化不大,月均提供的新职位2001年为17.84万个,如今是17.74万个。而月均从业人数则大幅缩水,从2001年的45.7万人降至如今的33.3万人。

  一些行业雇主表示,他们的招工形势比往年困难。宾虚建筑公司总裁比尔·布朗说,他所雇用的600人中,约200人接近退休年龄,但公司难以招到年轻人。

  “我们正在失去许多优秀人才,我们需要找到方法吸引人才,”布朗说,“现在的孩子们只想坐在笔记本电脑前,为(电商)亚马逊工作。”

  布朗赞同铸铁工人工会的最新产假福利,他表示自己也在招聘更多女职工。“我的经验告诉我,女性更注重细节,”他说。

  《华盛顿邮报》说,在美国卡车运输和汽修技师行业,男性占比分别达88.5%和91.7%。汽车服务协会副总裁托尼·莫拉说,这些行业缺少长期受训、可从事诊断性工作的高端人才,“每年有3万名新技师毕业,大多为男性,但这不及工人流失的数量”。这两个行业中的一些女工组织近年来发起了招揽女性求职者、为女职工谋求更多探亲假等活动,并得到业内大公司的资金支持。

  【歧视犹存】

  美国前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哈里·霍尔泽说,与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药物滥用,从而无法通过入职前的药物检测,所以雇主们考虑聘用更多女工,不仅将扩大招工几率,同时也将提高工人的整体素质。

  但要招聘女工并留住她们,并非只靠提供更好的待遇就能实现。印第安纳大学性别研究教授凯特·泰勒说,劳工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建筑行业,九成的女性经历过职场性骚扰。泰勒说,认为女性天生无法胜任这类工作的偏见长期存在,因而她们常常遭到男上司和男同事的歧视。

  《华盛顿邮报》报道,去年5月,一名女工在行业会议上讲述了自己工作中流产的事,铸铁工人工会才开始考虑产假新规。36岁的女工布里奇特·布克说,因害怕停工拿不到薪水,她隐瞒已有身孕,穿着宽松服装照常工作,不幸流产。之后她请了病假,不到两天便重返工作岗位。“身为这个行业中的一名女性,你每天都要证明自己,每天都需要让他们知道,你可以胜任工作,”布克说。(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