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犯困时别喝咖啡 爬楼梯更提神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7:05:54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高琳琳) 如果你现在开始犯困打瞌睡了,不要再冲咖啡喝了,去爬爬楼梯会更管用。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生理学与行为》(Physiology and Behaviour)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上下楼梯10分钟比喝一罐咖啡更能提神。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的人群是那些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办公、没有时间进行锻炼的“办公室一族”。研究人员表示,人们通过上下楼梯这类运动所获得的能量比摄入50毫克咖啡因所得到的能量要多。

研究参与者均为在校女生,她们都表示自己长期睡眠不足,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5个小时。测试中,她们会在不同的日子分别服用含咖啡因的胶囊或安慰剂,或者慢速上下楼梯10分钟。

佐治亚大学运动技能学专业教授帕特里克·奥康纳和前研究生德里克·兰道夫共同撰写了研究报告。奥康纳说,他们发现不管是服用咖啡因胶囊还是安慰剂,都不能让人们的感觉产生变化,但是做运动确实让参与者觉得更加有活力,精力更旺盛。

他表示,人们在运动之后会立即感觉精力充沛,虽然这只是暂时的,但比喝咖啡要有效,摄入50毫克咖啡因之后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效果。

为了将咖啡因和运动的效果作对比,每组参与者接受了口头和计算机测验,来评估他们的感受以及进行特定认知测试的情况。结果表明,咖啡因和锻炼虽然都不会对注意力和记忆有很大改善,但上下楼梯却能够小幅提升工作的积极性。

奥康纳表示,办公楼里都有楼梯,即便上班族休息时间有限,也能通过上下楼梯来锻炼身体。他说,即便只爬一小会儿楼梯也能够在不降低认知能力的情况下,让人感觉充满活力,“你可能没时间去游泳,但或许有10分时间来爬楼”。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