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8年来首次全面回暖:主要推手对阵最大威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24 08:55:26

  进入2017年,关于世界经济回暖的声音不断增强。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年来首次上调对全球经济短期增长的预期,将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从3.4%上调至3.5%。在2008年金融危机震荡全球近9年之后,一个共识正在达成——世界经济终于走出谷底,全面回暖,增长势头喜人。

  8年未有过的普遍复苏

  4月21日至23日,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此之前,这两大机构分别发布有关世界经济的最新评估报告,就复苏态势趋强的世界经济发出不少振奋人心的好声音。

  18日,IMF在对全球增长前景的定期评估《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6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3.5%和2018年的3.6%。相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为6年来的首次上调。

  IMF认为,全球经济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加速势头一直在持续。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加快是主要支撑因素。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世界银行也在日前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告》中指出,东亚发展中国家未来3年经济前景普遍向好,这正是得益于内需旺盛以及全球经济与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复苏的推动。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相比以往“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分化发展,这次世界经济的向好步伐更加一致。

  “整体看来,世界经济全面进入复苏周期,这是过去8年没有发生过的。如果预测准确的话,2017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将处于正增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个月来,主要经济体强劲的制造业指数和开始回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表明,不同于过去虚拟经济拉动增长,如今实体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国际贸易也将从低谷触底反弹。

  关于2017年世界经济的走势,这样的乐观分析已然成为主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布联合编制的一项“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数”也显示,在经历金融危机后的波折和起伏后,全球经济复苏正变得“普遍而稳固”。其中,发达经济体正步入合理的经济增长路径,通货紧缩压力减轻。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也明显好转,增长指数从去年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攀升到如今的2013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日本分公司会长井泽吉幸的观点作出更为具体的分析:美国工资水平开始上涨,欧洲信用开始增强,中国经济以内需为牵引力实现复苏,煤炭和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经济出现好转,俄罗斯经济则因石油价格触底反弹而正摆脱困境,对中国出口较多的亚洲各国经济也在复苏。可见,“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是确切的”。

  综合作用下的温和增长

  “世界经济从2009年衰退,到2010年开始复苏,再到此后跌入低谷,现在进入了缓慢爬升的阶段,这样一个经济周期确实是存在的。”陈凤英指出,世界经济的此轮全面复苏首先可被视作是周期性的市场触底后的企稳。因此,虽然当下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形势和一些国家国内政治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很难对此轮复苏产生太大影响。

  “英国就是一个例子,英国‘脱欧’并未影响其国内经济的扩张。”陈凤英说。

  而在周期性因素之外,全球范围内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创新增长也让世界经济的向好步伐相比以往更加稳健。

  “过去几年,在世界经济增长、贸易、投资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各国都采取了一些举措,扩大基建投资,增加就业,发展实体经济。比如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提出振兴实体经济,G20也推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应该说,这些政策如今逐渐见效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向本报记者指出,各国增加基建等领域的投资,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欧洲正在进行的容克投资计划,不仅拉动了就业,也带动了外贸进出口,这使得世界经济形成温和爬坡向上的良好势头。

  此外,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美国、中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等世界主要制造业大国的制造业指数开始同步扩张,普遍超过50这一荣枯分界线。有分析指出,这预示着未来全球制造业将步入扩张轨道,由此拉动贸易和投资加快增长。《金融时报》也认为,IMF这次上调预期,除了欧洲、中国和日本都传来好于预期的经济消息之外,还考虑到全球制造业自2016年年中以来的广泛复苏。

  在徐洪才看来,创新是世界经济此轮全面增长的另一个重要拉动力。“近年来,各国纷纷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推动本国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向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

  陈凤英也持相同观点。她指出,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使得这些经济体的增速保持相对稳定。“另外,对国际贸易增长贡献达85%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拉美、中东等地区的资源出口国因此出口形势向好,开始进口,国际贸易量进而上升。”陈凤英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的这轮温和增长,正是得益于周期性、结构性、创新转型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仍不可忽视的多重风险

  当然,另一个共识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世界经济的这轮复苏仍处在初期,存在的脆弱性不容忽视。

  IMF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列举了世界经济在2017年面临的六大风险,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元加息风险,金融监管放松,个别经济体财务状况弹性减少,低需求、低通胀、不平衡及低增长造成的恶性循环,地缘压力、内部政治争斗、执政腐败、极端天气和恐怖主义等其他非经济领域影响。

  其中,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是各方最为担忧的一股逆风。最近,IMF总裁拉加德在一场题为《贸易保护主义之剑》的演讲中就重申IMF的长期立场,即贸易保护主义将威胁全球经济扩张。

  “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各国应该如G20峰会所倡导的,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徐洪才指出,只有扩大开放与合作,发挥创新与技术进步的作用,才是未来保证世界经济增长可持续的关键。

  美国的政策走向也被视为当下笼罩全球经济的一大问题。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特朗普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刺激通胀,导致美联储加息步伐快于预期,此类举动或将引发美元大幅升值,进而可能冲击新兴经济体。日本《金融财政商贸》杂志此前也提出相似观点,称“特朗普经济学”短期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则是“凶多吉少”,可能增加墨西哥等美国周边国家以及新兴国家的债务与金融风险。

  日前,还有一则来自美联储的消息引起市场震动。美联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始收缩高达4.5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负债表。

  “不同于美联储加息,这一收表计划意味着美元资产要收紧,这是世界过去没有经历过的。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调整迎接新的风险?这对各国决策者的应对能力提出挑战。”陈凤英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政策没有到位是世界经济面临的另一不确定性。

  徐洪才也认为,面对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产生的较大溢出效应,世界各国更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形成一致行动,共同应对挑战,防范潜在风险。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世界经济今年迎来的这轮全面温和增长,虽然不能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强劲增长相比,但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再“开倒车”。如陈凤英所说:“世界经济确实已进入一种周期性的扩张当中,只要没有出现逆转性事件,这种周期很难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