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00城“为科学而游行”,反对美国政府忽视环保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4-24 08:55:26

  以美国为首的科学家以及科学支持者22日发起了首个“为科学游行”的国际活动,以此纪念当天的“世界地球日”。包括华盛顿在内的全球逾600个城市积极响应。游行者高举“科学不要沉默”“让科学再次伟大”等口号,抗议科学事实在现今的政治环境下不被尊重,呼吁人们关注气候、污染等各种环保议题。这本是一场倡导科学的活动,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不幸躺枪”,其大幅削减科研机构预算、威胁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举措都成为游行者谴责的主题。

  特朗普是“头埋在沙里的鸵鸟”、特朗普是“毒药”,这些标语让这场以科学为名的游行变成了一场反特朗普游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为科学游行”发起人是在美国工作的三名科学家。他们在官方网站发声明称,科学家不想卷入政治,但科学共识及科研发展正不断受到打压和攻击,科学家必须为此发声。游行发起者认为,认识科学发展、增强对科学发现的意识及维护科学真相,才是游行的真正目的。但美国《华盛顿时报》23日称,虽然“为科学游行”活动是在为科学呐喊,美国的组织方也强调其非政治性,但游行中大量的反特朗普标语以及对特朗普政府的谴责,都在表明此次游行是一场最新的反特朗普运动。美国《国会山报》称,“为科学游行”活动旨在向特朗普和美国国会发出信号。组织者并没有公布此次活动的参加人数,但表示比预期的15万人少了一些。

  “美国有45任总统,但没有比特朗普更对真相漠然的总统了。”“地球日”全球活动协调员海耶斯22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特朗普对许多科学议题的评论让科学家相当苦恼。他宣称全球气候变化是骗局,质疑接种疫苗的安全性,还曾威胁要削减惹怒他的大学的联邦补助金。22日参加华盛顿游行的美国著名科学节目主持人比尔·奈表示,目前科学的位置岌岌可危,希望这次游行可以促使特朗普采取更负责任的立场。

  对于这些指责,特朗普进行了辩解,但措辞委婉。他23日在推特上说,“我致力于保护美国空气清新和水资源的干净,但必须始终铭记,虽然环保很重要,却不能忽视就业问题”。特朗普还发表声明称,他支持环保和科学研究,“严谨的科学研究对本届政府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目标非常关键。但我们必须在不伤害劳动者利益的前提下保护环境。我的政府致力于推进科学研究,目的是更好理解我们的环境风险”。他提醒科学家,科学研究不是根据意识形态,而是要根据调查与辩论的精神。

  除了美国,全球多个城市在“世界地球日”的示威游行也如火如荼。在伦敦,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生物学家以及各界名流走上街头。他们从伦敦的科学博物馆一直走到议会大厦。在柏林,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表示,政治是时候聆听科学了。在日内瓦,有游行人士手上拿的标语写着“科学─黑暗中的烛光”以及“科学就是解答”。在悉尼,一名游行人士说,当今世上充斥太多假新闻和另类事实,“我们必须记得现在身处的社会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新西兰游行的一名组织者表示,美国和一些地区改变了保护气候政策,这让科学界感到不安。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有尼泊尔民众也在地球日这天走上街头。一些人还将塑料袋套在头上,以抗议当地空气的污染。

  美联社22日称,参加“为科学游行”活动的科学家表示,由于政治和公众都拒绝接受类似“气候变化”、“疫苗安全”等已具有共识的科学,令他们感到不安。这次全球性游行将科学家放在一个更公开的位置。此前科学家向来避免倡议活动。英国《卫报》称,此次全球“为科学游行”凸显科学家和民众对政治家否定有科学依据的政策而深感忧心。

  “粉灰大脑帽”成科学大游行象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22日举行的“为科学游行”中,粉红色和灰色的“大脑帽”成为游行者的象征。

  此次“为科学游行”活动,除了组织方建议穿着的有“原子”图案的T恤外,很多人还戴着粉红色和灰色的“大脑帽”。这种帽子由参与者亲手用毛线织成。美国犹他州的大学教授海尔加女士为了参加“为科学游行”活动,自己赶制了一顶“大脑帽”。她说,这种帽子要表达的意思是,“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外在化,不必隐藏”。不过,“大脑帽”也引发非议。有人认为,这是在发出错误信息,让人感觉戴“大脑帽”的游行者是在自夸脑子更聪明。这样反而会让更多没戴“大脑帽”的游行者感到离科学越来越远。

  科学家们表示,这种“大脑帽”代表批判性思维这一科学的基石。游行的人表示,美国现在的特朗普政府就缺乏批判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