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公布 马克龙和勒庞胜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07:01:41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公布 马克龙和勒庞胜出

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左)与国民阵线领袖勒庞,将进入法国总统选举第2轮投票,一决胜负。(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23日晚结束,根据初步点票结果,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将进入总统选举第2轮投票,一决胜负。法国第五共和国成立近60年来,首次出现将由非主流政党候选人当选总统的局面,此一结果严重打击左右分明的法国传统主流政党,让法国走上不确定的道路,也决定欧盟的未来。

中左派社会党总统奥朗德已致电恭喜马克龙,保守派共和党老将菲永也承认败选,呼吁支持者投给马克龙。目前开出近9成选票,马克龙得票率23.7%,勒庞获21.9%。菲永获19.9%;极左派梅朗雄获19.2%。

而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后进行的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大胜,取得近三分二选票。

由Harris Interactive为M6电视台进行的民调显示,64%受访者将投票给这位年轻的前经济部长,只有36%投给候选人勒庞。另一家民调机构Ipsos Sopra Steria则显示马克龙在次轮投票得票62%,而勒庞38%。

两人竞选纲领对立

两人的竞选纲领,整体看相当对立,尤其在欧洲问题上严重对立。

欧洲问题严重对立:勒庞主张一旦当选,与欧盟就脱离欧元区及终结申根条约谈判,谈判完毕,就法国人是否脱欧举行全民公投表决;勒庞同时要求废除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条约。

马克龙则建议在德国大选结束后,在全欧发起民主协商,最后达成一个被全体成员国接受的条约。他建议欧元区单独建立预算,单独设立议会,有一个共同的财政部长。

移民问题:勒庞主张把移民减至每年不超过万人,严格难民申请条件,严厉控制移民家庭团聚,对非法移民不给合法化机会。勒庞建议所有有过犯罪记录的移民都将自动被法国驱逐出境。

勒庞将废除为获得法国国籍而实行的地缘法,废除国家对外国人医疗补助。一个移民必须有两年的合法身份后看病才可以得到报销。勒庞将在公共领域禁止穿伊斯兰泳装,这一点马克龙恰恰相反。

马克龙承诺把审查难民身份时限及上诉缩短至半年。他还承诺一个企业雇主招聘一个困难地区的年轻人可获得15000欧元奖金,持续三年。

社会问题:勒庞主张恢复六十岁退休,废除劳工法,马克龙主张相反。两位候选人都承诺维持35小时制,恢复萨科齐超时劳动不交付社会分摊金,但勒庞同时要废除超时劳动收税政策。勒庞将允许行业经谈判延长劳动工时,马克龙也具有类似的主张。

马克龙建议废除12万公务员岗位,但要增加10000警察岗位以及5000名教师岗位。勒庞则主张强化国家服务,尤其是医院功能,她还主张新增20000多警察和海关人员。

税收问题:马克龙将废除医疗分摊金和失业分摊金,但增加1.7个点的社会分摊金。勒庞则对移往外国企业课收35%的税,对招收外国工人的企业也予以重赋,勒庞将对3个最低等级的交税阶层再减少10%的税收。

马克龙预计在3年内免除80%家庭的住房税,把富人税转化为房产税。马克龙主张到2025年法国将减少50%的核能,勒庞则为维持核能辩护。

勒庞将废除计划在2018年实行的当月扣取个人所得税的法律,马克龙计划先试验1年再看。

家庭和教育:勒庞将废除“唯一初中”制度,改革学校节奏。要求学校学生穿戴制服。

为有利与困难地区教育,马克龙将建议学校有权自主招聘教师,禁止学生在学校携带手机。勒庞还主张取缔同性恋婚姻法,以民间联合形式取代。允许无生育能力夫妇在医疗帮助下生育,但马克龙将此权利扩及所有妇女。

政治机构:马克龙要求民选代表必须无犯罪记录,民选代表连任不超过3届。

勒庞将发起针对“法国优先”政策的全民公决,并把此写入宪法,马克龙将建立比例选举制度。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