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宣布提前进行国会改选 专家:脱欧最终博弈

作者:马娜 来源:环球网
2017-04-20 17:12:06

【环球网综合报道】为争取脱欧领导权,梅放手一搏!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19日报道,英国首相梅18日晚突然宣布将解散国会,提前在6月初进行原定在2020年才举办的国会改选,以寻求更大的民意授权来处理脱欧谈判。在野党英国工党民调支持度屡创新低之际,梅提前大选,似乎是决意要取得优势民意、摆平反对势力。而处于劣势的工党则必须在6月这场大选中豪赌一把。

报道说,自3月正式向欧盟展开脱欧谈判后,国会对有关脱欧细节产生分歧;苏格兰更是在国会中重推独立公投,对梅政府的脱欧计划增添阻碍。面对政局不稳定,有“新铁娘子”之称的梅18日抛出“炸弹”,通过提前于2017年6 月举行大选来再次确认“民意”;向国民提供两项选择:要么选择一个强势的保守党政府;要么选择一个弱势的工党联合政府。

据英国路透社引述,梅认为有必要现在“阻止反对势力继续危及她的脱欧工作”;“无可奈何地,我下了提前大选的这个决定;但我坚信,为了确保国家能够在脱欧谈判议题上取得强壮与稳定的领导地位,这是必要的一步!”

据英国的《国会固定任期法》解释,解散国会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表决通过(即434席)。目前由梅领导的保守党只占国会的331席,然而拥有229席的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已表态支持,似乎是要寻找谷底反弹的机会,在未来一个半月时间内,争取公众舆论支持,跟梅进行最终决战。

不过,外界普遍看好梅能在这场政治博弈中获胜。英国《独立报》引述民调显示,保守党在最新的民调中领先工党21%,是1983年以来最大的优势。 据英国《卫报》分析,本次国会改选,将会使保守党在国会的议席由331席增加至395席,工党则会由 229席减弱至164席。

苏格兰首席部长施特金批评,曾多次表态不会提早举行大选的梅出尔反尔,她形容保守党的“策略”是变相再推脱欧公投。不过,她同时认为提前大选也给予苏格兰机会,争取更多“苏独”的民意授权。

报道说,英国近期经济表现回温,脱欧带来的经济冲击隐忧也逐渐减弱。梅这次趁胜追击,一来可平定国会乱局,二来也可为2016年走马上任的她,除去执政合法性的质疑。唯她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响,未来50天的民意风向定成关键。(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