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来临之际 法国媒体纷纷推出假新闻澄清专区

作者:马娜 来源:环球网
2017-04-20 17:12:06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4月19日报道,法国总统大选期间,假新闻或错误引据随处可见,法国媒体各自推出厘清谣言的专区替民众“消毒”,更进一步彼此合作,打造交叉查证平台,防范读者受假新闻愚弄。

法国大选将于4月23日和5月7日举办两轮投票,随着投票日逼近,网络流传的假新闻有增无减,候选人自己有时也会引用错误的数字或消息。

社交网站巨头脸书(Facebook)近日宣布删除3万个在法国的假账号,这些账号专门散播假消息和垃圾讯息;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菲永(Francois Fillon)等人的竞选网站也都有“消毒”专区,专门澄清假消息。

据报道,假新闻的来源通常包括特定利益团体或激进份子的博客和社交网络账号,这类讯息内容半真半假,很容易骗过读者,进而加深偏见、影响选民决定。

部分法国媒体有记者专门查证可疑新闻,做出正确报道,如《世界报》(Le Monde)的“译码器”(Decodeurs)或《解放报》(Liberation)的“解毒”(Desintox)专栏,查证的目标不只有假新闻,还有政治人物有意或无意的引用失据。

但假新闻数量渐多,媒体无法一一查证,因此《世界报》尝试推出名为“Decodex”的新闻核查平台,类似搜索引擎,供民众查询网站的可信度。

举例来说,输入“Gorafi”这个网站,“Decodex”会说明这是一个成立于2012年、仿效法国媒体的讽刺网站,并非以传播真实讯息为目的,不可尽信。

这个平台推出后不乏批评,有人认为评价网站可信度的方式过于武断;也有人质疑,把某些网站评为不可信,或许会刻意引导民众认同某些立场;更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由“Decodex”来评价网站可信度,那么谁来审视“Decodex”本身的可信度?

另一种方式是结合多家媒体之力,以交叉查证来打击假新闻。

近40家法国媒体合作推出“交叉查证”(CrossCheck)平台,厘清网络上流传与选举有关的错假消息、评论、图片和影片,随时更新。

例如,有博客在4月中发表一篇文章,指称“司法替菲永洗清嫌疑、媒体却不报道”,多达25000人在脸书上分享,但经“交叉查核”平台查证为假消息。

菲永因涉及侵占公款而被列为司法正式调查对象,使得他的民意支持率大幅滑落,这篇博客文章可能意在挽救菲永声势。

“交叉查核”平台澄清了这篇文章,用红字标上“错”字样,并说明此案仍在调查中,菲永并未被“洗白”,文末还附上协助查证这则消息的媒体名单,共有7家。

该报道称,散布一则假新闻只需要一名动机不纯的匿名写手,以及无数不负责任转载的网络用户,却要动用7家媒体之力予以澄清,虽然无法触及每个错信假新闻的读者,但这就是负责任的媒体捍卫读者“知的权利”的天职。(实习编辑:马娜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