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大反转 英国首相寻求提前举行大选

来源:新华社
2017-04-20 13:56:26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她已经要求英国议会下院于19日就启动选举的决定进行投票。

  英国下届大选原定2020年举行,梅的宣布令外界十分意外,因为她先前多次强调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不得已而为之】

  梅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讲话时说:“我们需要大选,现在就要。我最近才作出这一决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提前大选是保障英国未来几年稳定性的唯一方式。”

  上届英国大选是在2015年,当时由戴维·卡梅伦领导保守党赢得选举。但在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卡梅伦宣布辞去首相职务。这以后,梅接任首相一职,并开始主导“脱欧”事宜。

  本届政府任期原定2020年期满。根据英国法律,首相不能直接启动提前大选,这一决定需获得英国议会下院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

  【寻求强大领导力】

  分析人士认为,梅在去年“脱欧”公投后接替卡梅伦成为首相,并非由大选产生,此次提前大选也是为了让她更好地获得英国选民的“授权”。

  18日,梅在解释提前大选的决定时说,“当这个国家投票决定脱离欧洲后,英国需要稳定性、确定性及强大的领导力,”但有一些政党反对她为“脱欧”所作的努力。

  3月底,梅正式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整个国家都团结起来了,但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所在地)却没有,”梅说,涉及“脱欧”事宜时,“工党威胁要通过投票反对我们所达成的最终协议,自由民主党称将让政府工作陷入停顿……”

  【避免灾难性“脱欧”】

  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令英国舆论界颇感意外,因为自上台前至前不久,梅多次排除了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她18日说,提前大选决定先前只有她身边人士知晓,她本人也是“不情愿”改变想法。

  路透社援引首相发言人的话报道,提前大选的决定得到了内阁成员支持,并且提前通知了英国女王。

  对于英国政府的最新决定,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首相的决定表示欢迎,这样一来,英国人就有机会通过投票选出把大多数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

  路透社分析,这一表态意味着工党不会在定于19日的议会下院投票中阻挠提前大选。

  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也支持首相的决定:“这次选举是大家改变国家方向的机会,如果你想避免灾难性硬‘脱欧’,想让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这就是你的机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