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名杀戮?英艺术家为搞创作“牺牲”近百万只动物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4:05:28

以艺术之名杀戮?英艺术家为搞创作“牺牲”近百万只动物

图为英国艺术家达米安·赫斯特。(图片来源:赫斯特官方网站)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高琳琳)英国人达米安·赫斯特据称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艺术家,个人总资产约为2.15亿英镑(约合18.97亿元人民币),不过他的作品也极具争议。在30年的艺术生涯中,赫斯特不断将动物应用于创作之中。最近,他因此遭到动物权利保护组织的口诛笔伐。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8日报道,全球顶尖在线艺术品交易和研究平台“艺术网”(Artnet)爆料称,赫斯特20世纪90年代崭露头角,从那时起共有913450只动物被他用来制作艺术品,其中一些甚至是被他以艺术创作的名义杀害的。

目前,赫斯特本人还没有就这件事做出回应。

以艺术之名杀戮?英艺术家为搞创作“牺牲”近百万只动物

赫斯特所创作的《非凡之旅》(The Incredible Journey )——被浸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斑马标本。(图片来源:赫斯特官方网站)

“艺术网”在对赫斯特官网上的信息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果令人震惊。这名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总共用到了13只羊、7头荷斯坦黑白花奶牛、5头小牛犊、4头公牛、3匹小马、2头猪、1头棕熊、1匹斑马、27条鲨鱼和668尾不同种类的鱼。

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里还用过85万只苍蝇、超过3000种共计4.5万只昆虫、1.7万只蝴蝶、5只鸟、46根猪肉香肠(大约由两头猪的猪肉制成)和1个镶满钻石的人类头骨。这都不算完,赫斯特甚至用过16个牛的头骨、41副鱼骨架、1副镀金猛犸象骨架以及从8头牛体内取出的624个器官。

“艺术网”的卡罗琳·戈尔茨坦表示,“死亡”才是赫斯特艺术创作的主题,在其艺术生涯中,他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来获得制作作品的原材料,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猎鲨人维克·希斯洛普、伦敦的动物标本制作者埃米莉·迈尔等。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发言人说,在该协会看来,所有的动物和昆虫都应得到尊重和关爱,人类应当友善地对待它们,最大限度地降低它们受到伤害的风险,协会将密切关注动物在艺术作品中遭受的折磨和痛苦。

赫斯特曾于2012年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为期23周的展览,结果遭到了RSPCA的批评,因为有超过9000只用于展览的蝴蝶在此期间死亡。

当时,美术馆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展览每周会用到约400只蝴蝶,它们的确在展馆中度过了它们自然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不过,许多蝴蝶的寿命都比那些生活在野外的蝴蝶要长,这都得益于展览所营造的高质量的生存环境。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