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20年 美国新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7-04-19 09:35:25

  筹划了将近20年的美国革命博物馆定于19日在历史名城费城开馆。这一天正值揭开美国独立战争序幕的“莱克星敦的枪声”打响242周年。

  美国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普利策奖得主戴维·麦卡洛、畅销作家科基·罗伯茨等名人和多位专家学者将出席开馆仪式。庆祝活动将从费城华盛顿广场延伸到独立厅,并在博物馆前的广场达到高潮,以凸显这座城市在美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美国革命博物馆位于独立厅附近,占地1.18万平方米,通过互动式展览、剧场式展示、大型复制品和众多珍贵原件展出,讲述北美13州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建国斗争史,其中包含女性、美国土著印第安人以及黑人奴隶在这场独立战争中的作用。

  美联社说,美国革命博物馆有不少展品不可错过,特别是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指挥大陆军时坐镇的一顶帐篷。独立战争大部分时间,这顶帐篷充当华盛顿的办公室和卧室,一些人把它称为美国第一间总统“椭圆办公室”。

  另一件珍贵的展品是见证莱克星敦和康科德战役的北桥残件。1775年4月19日,来自波士顿的一支大约700人英军部队进犯附近的莱克星敦镇,当地民兵寡不敌众,8人牺牲,9人受伤。当英军扑到康科德镇时,埋伏已久的民兵主力在北桥一带迎头痛击,迫使英军仓皇逃回波士顿。美国著名诗人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后来在《康科德颂》中称赞这里的枪声“激荡了全世界”。这座木制桥1788年被拆除重建,几块残件上世纪50年代在康科德河中被发现。(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