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电贺土耳其修宪公投通过 而美国务院的回应却是……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7:04:10

特朗普电贺土耳其修宪公投通过 而美国务院的回应却是……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沈洋)据《华盛顿邮报》4月17日报道,在16日土耳其举行的公投中,修宪草案以51.41%的支持率获得通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将因此得到大幅扩张。土耳其政府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在17日致电埃尔多安,向他表示祝贺。而对于此次公投,美国国务院的回应却比较谨慎。

埃尔多安办公室称,他和特朗普还在电话中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包括4月4日发生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针对平民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特朗普就土耳其在叙问题上对美国的支持向埃尔多安表示感谢。

白宫方面也证实两位领导人进行了通话。

不过,特朗普的言论与美国国务院方面的口径并不完全一致。美国国务院曾敦促土耳其尊重其公民的基本权利,并指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观察员已经目睹了土耳其选举中的违规现象。美国是OSCE的成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唐纳表示:“我们希望土耳其政府能够保护所有土耳其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美国仍致力于加强双边关系,也将继续支持土耳其的民主发展,而对于民主发展来说维护法治和自由多元的媒体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土耳其公投以51.3%比48.7%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将土耳其的国家体制由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美国国务院和特朗普对此次结果的两种不同回应,凸显了当前美国和欧洲许多官员在到底该如何评价此次公投结果问题上的尴尬处境。OSCE认为,土耳其的此次公投并不符合民主的国际标准,并指出几乎所有的土耳其媒体都没能报道反对派的消息,从而制造了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进步中心的一位土耳其分析师米夏埃尔•韦茨表示,美国和欧洲当前都在左右为难,他们要么不支持OSCE的调查结果,要么指出此次公投并不公平和自由。

报道称,土耳其仍是美国反对“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也接收了上百万名叙利亚难民。土耳其的战略重要性意味着公投不太可能影响美国对土耳其的政策。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