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环境也能“造”水 美“集水者”极具抗旱潜力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9:56:16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综合外媒4月17日报道,美国科研人员发明了一款集水利器,名叫“集水者”(Water Harvester)。它能以太阳能为动力,在12小时之内,在湿度为20%至30%的环境中收集到2.8升的水。

有评论认为,“集水者”目前虽然只有原型机,但极具潜力,有望给偏远地区带去干净的饮用水。

原型机日前在麻省理工学院组装完成,所用到的金属有机骨架(MOF)则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制造。这一成果已经在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教授奥马尔·亚吉说:“在低湿度空气中收集水一直是一大挑战,如今取得了重大突破。”

亚吉希望,民众将来在家里摆一个“集水者”,就能依靠太阳能聚集水资源,满足一家人的需求。他说:“本次试验使之成为可能,我称之为个人化的水。”

亚吉20多年前发明了MOF。MOF将镁、铝等金属和有机分子结合在一起,它坚固、多孔、适合贮存气体和液体。自此以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发明了2万多种MOF,其中一些适于贮存氢和甲烷等化学物质。

2014年,亚吉等研究人员把锆和己二酸结合起来,创造出目前使用的这款适合贮存水的MOF。亚吉还表示,目前使用的这种MOF的最大贮水量仅为自身重量的20%,也有其他MOF能达到40%甚至更多。另外,稍作调整之后,这种MOF还能适应不同的湿度环境。

目前,亚吉团队仍在继续改进MOF;而麻省理工的科研人员则继续改进收集设备,以便收集更多水资源。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