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提起公诉 涉18宗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6:05:15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韩国检方对前总统朴槿惠提起公诉,指控朴槿惠涉嫌犯有强迫企业出资、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等18宗罪。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三位因涉腐接受法庭审判的前总统。

朴槿惠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罪名是受贿。朴槿惠涉嫌与亲信崔顺实共谋,从三星和乐天等大企业集团处收受3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9亿元)贿赂,另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韩国宪法规定,即便未收入囊中,只要曾索要或约定收受财物也应追究刑事责任。韩国检方对朴槿惠的公诉书所列涉贿额合计592亿韩元。

除受贿嫌疑外,朴槿惠还要求53家大企业向自己与崔顺实“共同运营”的体育财团出资774亿韩元,涉嫌滥用职权和胁迫罪。此外,朴槿惠还涉嫌帮助崔顺实个人公司从大企业揽业务、向崔顺实泄露47份文件中的公务机密、指示制定文艺界黑名单、逼迫CJ副会长李美敬退位未遂、接受崔顺实身边红人的升职请托。

朴槿惠于3月31日被捕,检方5次到看守所进行调查,但朴槿惠坚决否认全部指控。

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3年正式宣誓就职。去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弹劾总统的议案。议案随后交付宪法法院裁决,在裁决结果最终揭晓之前,朴槿惠停止执行职务,由国务总理黄教安替代主政。上月10日,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同意通过弹劾案,朴槿惠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