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选情仍不明朗

作者:应强 韩冰 来源:新华社
2017-04-16 21:37:27

目前,尽管右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已巩固住了其传统支持者,但由于参选后曝出的“空饷门”丑闻,他能否在选举中赢得更多民心仍是一个未知数。多项民调显示,菲永的支持率一直在20%以下徘徊。

左派执政党社会党在奥朗德总统不参选的情况下,选出了前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作为总统候选人,但其人格魅力和极端施政措施并不被认可,加之社会党5年来执政成绩不佳也是选情“减分项”,阿蒙的支持率始终未过10%。

舆论普遍认为,号称“非左非右”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国民阵线的玛丽娜·勒庞是最有可能进入大选第二轮决战的候选人,两人的民调持续数月来保持领先。马克龙成立的“前进”运动吸引了大量新左派势力,他在竞选中宣称要改变过去法国左右两派的政治格局,实现新的政权轮替。而勒庞自2012年总统选举中取得第三名的战绩后,一直致力于将国民阵线“去妖魔化”,与其父老勒庞划清界限,将民众的不满集中指向欧盟。但由于法国长期以来对极右翼的警惕和宣传,普遍认为勒庞进入第二轮后将无法胜出。

最近两周,极左翼势力“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异军突起,为激烈的选情再添变数。梅朗雄以出色的演讲、成熟的个人魅力、现代的传播手段吸引了大量传统左派的支持者,成为支持率上升最快的候选人。最近多个民调显示,梅朗雄的支持率与菲永不相上下,从而改变了竞选初期两强争霸的局面,变成四方混战。目前距离大选第一轮投票虽仅剩最后一周,鹿死谁手仍难以预测。

综合目前多个民调数据,选情排在前两位的仍然是马克龙和勒庞,紧随其后的是菲永和梅朗雄。民调还显示,支持勒庞和菲永的选民大多数已决定投票意向,而马克龙和梅朗雄的支持者则有近一半还在犹豫中,其主要原因是对马克龙从政经验不足和梅朗雄极左立场的担忧。大量“摇摆选民”的存在可能造成在第一轮投票时不少人会“看心情”,这也是本次选举难以预测的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会出现这一场“最难预测”的总统选举,说明法国传统左右政治势力被削弱,极端势力处于上升势头。但无论最后谁能胜出,“法国将不再是过去的法国”。(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