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计划2018年12月举行天皇退位仪式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13:50:20

日媒:日本政府计划2018年12月举行天皇退位仪式

图为日本明仁天皇。(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高琳琳) 据今日日本网4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计划于2018年12月举行明仁天皇的退位仪式。

据悉,日本从8世纪起开始举行天皇退位仪式,最近一次仪式还要追溯到1817年光格天皇让位于惠仁亲王的时候。因此,这次明仁天皇退位仪式将是大约200年来第一次为天皇举行此类典礼。

报道称,政府将参考此前退位仪式的档案资料来安排本次仪式。消息人士说,仪式可能将作为一项国家活动进行,因此需得到国会的批准。除了退位大典,日本还将为德仁皇太子举行一系列登基仪式。

去年夏天,明仁天皇罕见发表视频讲话,透露了由于年事已高而希望退位的想法。不过,日本现行法律只允许天皇在去世后退位,因此安倍政府也正在想办法修改法律,以便让天皇能传位于57岁的德仁太子。

虽然最终的时间安排还没有正式敲定,不过考虑到天皇的85岁生日是2018年12月23日,所以政府计划将典礼也安排在同月举行,并且会定在新老天皇交接传统物品的仪式前后,地点则可能选在位于东京的皇居。

物品交接仪式标志着传位完成,之后新任天皇将举行首次谒见仪式,接受政府立法、行政和司法各系统官员的觐见。据悉,这一些列仪式都会安排在2018年底举行,而新天皇的即位典礼将在2019年举行。

另外,随着现任天皇退位,“平成”这一年号也将被取代,新年号将从2019年1月1日启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