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单亲家庭女孩更容易肥胖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6:13:02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女孩患肥胖症的机率是双亲家庭同龄女生的两倍。

对于所有处在青春期的女孩子来说,不论家庭情况如何,受教育程度低以及缺乏锻炼都是导致肥胖发生的因素。不过,根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院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QIMR Berghofer)的研究,单亲家庭中年龄在12-17岁的女孩子的饮食很可能更加不健康,而且这些孩子的久坐时间也会更长,这也就增加了患肥胖症的风险。除此之外,如果女孩子的双亲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那么这些孩子则更有可能长胖。

高级生物统计学教授彼得·奥罗克表示,为了探究单亲家庭女孩更易长胖的原因,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调查。

该研究所对3500名儿童的父母进行调查,研究了导致不同性别青少年肥胖的原因。结果显示,在12-17岁的少女中,有4%的人都肥胖,而同龄男孩子的肥胖率则稍高,为7%。导致男生和女生肥胖的原因也不同,例如常吃垃圾食品、方便食品和油炸食品是致5-11岁男孩肥胖的主要原因,却不是导致青春期女生肥胖的主因。

奥罗克教授表示,为了防止孩子发胖,家长需要对饮食、锻炼这些他们可以轻易做出调整的事给予关注。他说:“虽然有些因素超出了家长的掌控范围,不过家长最好能够鼓励(孩子)经常锻炼。”

他同时说,肥胖不仅仅是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而且很可能伴随着孩子步入成年。他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做含有瓜果蔬菜的营养餐,少给他们吃外卖食品。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