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的索马里营救行动,印度想抢功?听听专家怎么分析

作者:郭媛丹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4-10 16:50:08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中印军方部门在亚丁湾海域实施的一项营救行动表述不同引起外界关注。4月10日相关专业人士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对比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印方声明含糊不清,有多处疑点。

  4月9日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印度与中国海军在一项联合行动中,解救了一艘在亚丁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商船。

  而在当天稍早时候中国海军官方微博“海军发布”发布消息称,4月9日凌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营救1艘遭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货船,并没有提及和印方联合展开营救行动。

  4月10日,《环球时报》向相关部门进行求证,截止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据印度国防部消息,印度海军获得了被劫持货船的求救信号,并向事故预计水域派遣了军舰。

  声明说,印度海军抵达时海盗已经逃走,船员们在确定安全后才陆续离开安全室。附近的中国海军也参与此次行动,在印度海军直升机在空中掩护下,一起护送该商船及船员安全离开。

  对比中国官方消息可以发现,中国海军行动具体详尽:玉林舰抵达被劫货船附近海域,立即采取舰艇绕行、舰载直升机绕飞等方式,使用高倍望远镜、红外设备等观察手段查明情况,并与船员取得联系,确认所有船员均在安全舱躲避,但船上海盗活动情况不明。随后玉林舰发起营救行动,16名特战队员在我海军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陆续登上被劫持船只,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

  从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得出信息是中印联合采取行动营救劫持商船。印度官方声明中提及两个细节来支持这种说法:首先印方提供了空中掩护;其次商船被解救后在印直升机护卫下继续进行安全航行。一位参加过护航行动的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有公共频道进行信息发布,信息发出后,临近护航船只都会赶赴事发海域。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事发后也有多国军舰抵达事发海域,可以确定的事实是中国特战队员登临被劫持外籍船只实施救援。

  上述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印方所言的“联合营救行动”中有关键的两个细节没有在声明中提及:印方直升机赶赴事发船只的时间海盗逃走后,但事实是否属实;除非登临船只进行搜索是不能下此定论的;印方直升机升空之后是否掌握被劫持商船相关情况,是否和中国海军进行沟通。“如果印方并没有就掌握的情况和中方进行信息交换,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信息。整个解救过程印方只是旁观,并没有参与,这就不能算联合行动。”

  这位人士也认为印度国防部主动发表声明称印中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联合行动表达一种友好的态度,中方也欢迎和印方在各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