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卡车袭击主要嫌犯是难民 首相暗示将继续收紧移民政策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6:54:07

瑞典卡车袭击主要嫌犯是难民 首相暗示将继续收紧移民政策

4月8日,斯德哥尔摩卡车袭击现场仍被封锁。(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沈洋)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0日报道,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7日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进市中心人群,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随后,警方确认主要嫌疑人是一名避难申请遭拒的男子。对此,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9日表示,该国将“永远不会”再像此前一样大规模接收难民。

据报道,制造这起袭击的主要嫌疑人名为拉赫马特•阿基洛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7日下午,他劫持了一辆卡车,并故意将车开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主要商业街撞向路上的行人。此外,还有警方消息人士称,在阿基洛夫驾驶的卡车上还发现了一个未被引爆的炸弹。

而9日又有消息显示,去年12月,瑞典政府在阿基洛夫最后一次申请避难被拒绝后要求他在4周内离开该国。事发前,瑞典警方和移民局官员也正在寻找该男子并要将其驱逐出境,但仅仅因为他提供了一个假的住址就逃过了搜寻。

袭击发生后,瑞典首相勒文坚称要改变该国对移民的开放态度,2015年移民危机期间允许大量难民涌入瑞典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事实上,瑞典于2016年起就已经开始收紧相关政策。

勒文9日指出:“瑞典将永远不会回到像2015年秋天那样接收大规模移民的时候,永远不会。每个被拒绝居留的人都应该返回家乡。这件事令我极其沮丧。如果你被拒绝签证了,你就应该离开这个国家。”

他还补充说:“恐怖分子想让我们畏惧,想让我们改变自己的行为,想让我们无法正常过自己的生活,但我们就是要过正常的生活。恐怖主义永远不能击败瑞典,永远不能。”

当地警方称,目前仅在斯德哥尔摩就有超过3000名移民非法居留。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