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中学生英语测试达标率远未达到政府设定标准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4:00:07

调查:日本中学生英语测试达标率远未达到政府设定标准

“Eiken tests”是在日本推行最为广泛的英语水平测试之一。(图片来源:《日本时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沈洋)据今日日本网4月6日报道,日本正在努力提高公立中学学生的英语水平,但文部省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在这方面的表现远远落后于政府所设定的目标。

截至2016年12月,日本高中三年级学生中有36.4%的人在实用英语技能检定(Eiken Test in Practical English Proficiency)中达到了准2级或以上的标准。这一数据较去年高出2.1个百分点,但距离政府设定的5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Eiken tests”由日本英语检定协会管理,是日本应用最为广泛的英语水平测试之一,分7个等级,由低至高分别为5级、4级、3级、准2级、 2级、准1级和1级。按文部省设定的基准,高中毕业生最低应达到准2级。

调查同时发现,日本初中三年级学生中有36.1%的人能够达到3级及以上标准,较去年低0.5个百分点,而日本政府设定的目标同样为50%。

报道称,调查结果表明,日本政府所设定的这些目标似乎越来越不可能实现。

分析人员表示,许多日本学生被认为在学习英语方面存在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心理或文化的原因,以及英语和日语间语法和发音的差异。英国莱斯特大学语言学专家吉姆•金曾对日本9所大学中924名学生进行过调查。他表示,许多日本学生对自己英语水平不够好有一种“神经质的恐惧”,并且感觉如果自己尝试使用英语,可能会在朋友中“丢脸”。

2013年,日本的国际交流英语考试(TOEIC,又称“托业”考试)平均成绩在接受测试的48个国家中仅排名第40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