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奥巴马窃听特朗普?美前国安顾问喊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3:41:50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美国官员表示,白宫律师上月发现,特朗普政权交接团队通讯遭偶然监听一事中,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曾多次要求揭露原始的情报报告中被监听者的身份。

彭博社报道,两名美国官员匿名表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调查政府对偶然监听到的通讯内容所采取的揭露身份政策时,负责调查的委员会高级情报总监科恩-沃特尼克发现,为奥巴马政府效力的赖斯对特朗普政权移交活动相关的情报报告,多次要求揭露偶然监听到的人士身份。

通常这些偶然被监听到的人,名字在原始报告和概要中都会被隐藏,例如以“美国人一号”(U.S. Person One)来称呼。科恩-沃特尼克让白宫总法律顾问办公室关注此事,对方指示他终止调查。

相关的情报报告是监听对话的概要,主要关于外国官员互相讨论特朗普政权移交,也有部份情况是特朗普团队成员与受监控的外国官员的直接对话。一名熟悉这些报告的美国官员说,这些情报报告包括了特朗普政权移交的重要政治数据,例如与特朗普团队见面的人、特朗普伙伴对外交政策的看法和新任政府的计划等。

而《华盛顿邮报》报道,赖斯在接受MSN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一个月前指责奥巴马对他进行监听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一些议员和情报官员也否认了这一说法。

赖斯说,在她担任白宫重要职务期间,每天都要审阅美国情报报告,并常常要求情报人员透露在对外国人进行日常监视期间被窃听到的与外国情报人员交谈的美国人的姓名。

她说,同样的信息也提供给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这是他们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工作的一部分。

赖斯说,任何有关信息都没有用于在政治上反对特朗普去年的竞选活动。有媒体报道说,赖斯列出了一个特朗普官员的名单,这些人都是被故意窃听的对象。赖斯否认说,没有这回事,但是她说,特朗普一些助手的通话有可能被偶然监听到。

一些美国议员要求赖斯在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国会委员会作证。 赖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没有说她是否会到国会作证。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他不会就谁应该作证发表看法。 但是他在谈到赖斯时说,“我认为与几个星期之间有一个鲜明的对比,当时她很公开地说,她对监视报告完全不知情...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她正在考虑如何通过某种友好的方式来讨论这个问题。”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