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凸显俄反恐新威胁

作者:孙萍 吴刚 来源:新华社
2017-04-05 12:37:55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际观察)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凸显俄反恐新威胁

新华社记者孙萍 吴刚

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3日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爆炸发生时,俄总统普京正在圣彼得堡参加外交活动。俄总检察院已将这一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俄警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爆炸嫌疑人很可能与宗教极端组织有关联。分析人士认为,自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后,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正成为俄面临的新安全威胁。

打破平静

在一向风平浪静的圣彼得堡,这一突如其来的地铁爆炸案令当地居民感到震惊和茫然。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多起公交系统遭袭事件主要集中在首都莫斯科和靠近高加索地区的伏尔加格勒,其中2010年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导致40人死亡。自2013年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爆炸案以来,俄境内已有三年多未发生针对公交系统的严重恐袭事件。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已经将袭击定性为恐怖事件,但克里姆林宫表态相对谨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尽管有明显的恐袭迹象,但还需要调查所有可能性。

从爆炸威力等细节判断,俄罗斯专家倾向于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恐袭事件。考虑到当时普京恰好身处圣彼得堡,这起事件的政治色彩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爆炸发生后,普京立即召开俄罗斯安全部门会议,听取了有关调查初步结果的汇报。随后,他来到遇袭地点附近一个地铁站的入口处摆放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事件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俄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与普京通电话,表达了对俄罗斯人民的支持。对于特朗普传递的“团结”意愿,普京表示感谢。双方还强调了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

与“伊斯兰国”有关?

目前,俄安全部门尚未完全确定袭击者身份和动机。俄罗斯媒体4日援引圣彼得堡安全部门的消息说,犯罪嫌疑人身份初步判断为中亚人,可能与中东极端分子有关联。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这起事件可能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有关联。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苏斯洛夫认为,这起袭击可能与俄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有关。国际反恐训练协会会长林德尔说,这起事件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强硬表现有关,包括在国际反恐领域的行动。

车臣战争结束后,俄罗斯一直深受北高加索地区的分离主义组织之害,多次遭遇恐怖袭击。从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到2010年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腥风血雨的背后都有车臣恐怖分子的身影。从2013年以来,俄罗斯境内没有发生大的恐怖袭击事件,说明俄罗斯在打击境内恐怖势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

然而,从2015年9月开始,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和其他恐怖组织进行军事打击,“伊斯兰国”多次扬言要进行报复,俄罗斯面临的恐怖威胁上升。

专家指出,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鼓动和资助下,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地区的极端主义势力蠢蠢欲动。由于地理位置接近、民族宗教渊源较深等因素,俄北高加索地区的极端势力与“伊斯兰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地区不断有人前往中东投奔恐怖组织,也有人在受训后返回俄罗斯。不仅如此,俄罗斯还成为中亚极端分子前往中东的重要通道。

此前,俄罗斯安全部门曾在2015年逮捕25名企图在莫斯科公共场所实施袭击的涉恐分子。其中,12人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另外3人为叙利亚人,还有10人来自中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薛福岐认为,随着俄罗斯深度介入中东事务,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已经成为俄反恐面临的新威胁。

坚决反恐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故意选择普京在圣彼得堡参加活动的时机发动袭击,意在制造社会恐慌,恐吓俄罗斯政府。如果这起地铁爆炸事件最终被证实与“伊斯兰国”相关,俄也不会从中东事务中抽身,而是会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反恐行动。

苏斯洛夫说,2015年俄罗斯客机在埃及爆炸坠毁事件发生后后,俄国内舆论就有过关于俄在叙利亚进行反恐作战是否值得的争论。他认为,必须在恐怖分子的发源地剿灭他们,不能让恐怖分子在叙利亚等国掌权,否则就会发生比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更加严重的恐袭事件,俄罗斯也会永无宁日。

专家认为,俄罗斯坚决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也与北高加索形势相关。“伊斯兰国”正在对北高加索地区进行渗透,如果不清除这一极端组织,北高加索地区的极端势力将发展壮大,之前受到压制的分裂势力也会重新抬头,这将对俄罗斯的安全稳定和领土完整构成极大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在反恐方面毫不手软。从追捕境内的车臣恐怖分子,到在海外对恐怖组织发动大规模空袭,俄罗斯反恐行动的果断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俄罗斯还成立了国家近卫军,专司反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

专家指出,除了完善反恐机制、加大反恐力度外,俄罗斯在反恐领域还需要扩大国际合作。目前,俄罗斯正与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加强反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