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爆炸案:嫌犯地铁站内盘旋两个小时 只为找到“完美”引爆时间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0:29:50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俄罗斯当局4月4日表示,此前一天制造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的嫌疑人已被确认为22岁的阿克巴尔容·贾利洛夫。并且,此人在实施爆炸袭击前在地铁站内足足盘旋了2个小时,为的就是找到一个“完美的”引爆时间点以造成最大的人员伤亡。

揪出真凶

当地时间3月3日,在圣彼得堡这个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一颗炸弹在行驶在“干草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之间的地铁车厢里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据俄罗斯卫生部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圣彼得堡地铁爆炸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4人,目前还有近50人在医院接受救治。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称,经过俄调查委员会、安全局和内务部联合调查,以及对车厢里尸体碎片的分析,确认爆炸装置由贾利洛夫引爆。爆炸案发生前,贾利洛夫还在圣彼得堡地铁“起义广场站”投放了一个伪装成灭火器的装爆炸装置,内藏大量炸药和弹片,其威力比已引爆的第一个装置还要强好几倍。所幸,该装置尚未被引爆就被发现并拆除。

处心积虑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日报道称,据俄罗斯安全部门人士透露,贾利洛夫引爆炸弹前在地铁站内来来回回转了大约两个小时,并且,他双手紧紧握成拳头,似乎在为自己加油打气。

分析人士认为,嫌犯双手攥拳“要么他是无法下定决心,要么他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想要在人流最密集的时候发动袭击”,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他手里握着炸弹的引爆器。

当地媒体认为,贾利洛夫选择在地铁驶离“干草广场站”后引爆炸弹并不是随机之举,而是处心积虑地等待这个时间点的到来,“这里是圣彼得堡的核心地带,不论何时何刻总是人潮涌动,而且不远处还有一个火车站”。

虽然俄罗斯当局没有说明贾利洛夫的国籍,但据俄塔社报道,嫌犯是吉尔吉斯斯坦裔俄罗斯人,与叙利亚极端分子有关联。贾利洛夫的朋友称,2013年他和贾利洛夫曾一起在圣彼得堡一家餐厅里当寿司厨师,当时贾利洛夫表现得不太喜欢与人接触,“甚至连他的祈祷词都不愿意告诉别人”。

《每日邮报》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据称该国已有近500人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2013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察尔纳耶夫兄弟也是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