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木鞋匠人期待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4 20:42:16

荷兰木鞋匠人期待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木鞋是与风车、郁金香齐名的“荷兰三宝”。(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4月4日电(高琳琳) 木鞋是与风车、郁金香齐名的“荷兰三宝”。在几十年前,荷兰制作木鞋的匠人还有数千名,而如今只剩下30位木鞋匠在苦苦守护着这门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手艺。

妮科尔·范阿尔勒在荷兰南部小城阿尔勒-里克斯特尔拥有一家自己的木鞋工作室,她用不同形状和大小的木鞋装饰着工作室的墙壁。范阿尔勒说,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来工作室做鞋,但她并不能以做木鞋为生。尽管如此,她依旧为自己“第五代木鞋匠”的身份而感到自豪。

对于范阿尔勒和她父亲来说,木鞋是荷兰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说:“从我刚刚学会走路一直到15年前,我都在穿木鞋。从小我就看着父亲制作木鞋,十八九岁的时候我也想学(这门手艺)。”

然而,范阿尔勒的父亲最开始并不同意让女儿学习制木鞋,因为连他自己都觉得这门手艺没什么未来。但最后,面对着女儿的一再坚持,他还是放弃了。现在,66岁的老父亲每天都会到女儿的工作室看看。

范阿尔勒也在尝试着在这项传统手艺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他们在设计上做了更具创意的尝试,比如给鞋装上轮子、刻上图案,并推出适合不同主题和场合的木鞋,以此来提高手工木鞋的销售。

现在,绝大多数手艺人都到了该退休享受晚年生活的年纪,40岁的范阿尔勒则是荷兰最年轻的木鞋匠人之一,她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木鞋工艺的未来。范阿尔勒希望她的两个儿子未来也能够接手家族生意,这会令她感到非常骄傲。不过,她也表示这项工作很不容易,她是不会强迫儿子们的。

据悉,荷兰每年生产的木鞋数量总计30万,其中有1/3是被游客买走。荷兰木鞋的实用性大大降低,一些木鞋被人们用来装饰花园,而另外一些则变成了“冰箱贴”。

来自荷兰传统遗产中心(Dutch Heritage Centre)的彼得·范罗伊表示,荷兰木鞋的现状令人堪忧,早就应该采取措施保护这项传统手工艺,将木鞋技艺传承给下一代,否则这一荷兰标志性的技艺就会失传。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