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天致敬:加拿大文艺小城举行“天鹅大游行”

来源:中新网
2017-04-03 17:10:33

 中新社多伦多4月2日电 题:加拿大文艺小城“天鹅游行”迎接春天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从多伦多向西约150公里,是一座叫斯特拉特福(Stratford)的小城。

  这个约有3.2万人口、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小城,其实可有些来头。它可是以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的出生地命名的。城中的维多利亚湖有另一个名字:埃文河(Avon River),也与莎翁家乡的河流同名。

  这座向莎翁致敬的小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还有一项特别的“向春天致敬”的活动——“天鹅大游行”。

  2017年的4月2日就是这么一个日子。十里八乡的乡亲、街坊,当然还有游客们,午后陆续来到埃文河边。小城一时间变得热闹非常。

  这一天阳光明媚,气温攀至摄氏十六七度,一些年轻人已穿上短袖。致敬春天,名副其实。

  随着苏格兰风笛奏响,“天鹅游行”准时开始。20只白天鹅从球馆后出现,排着不整齐的队伍走上街道。

  街道地面上画着黄色的天鹅脚印,标识出它们要行进的方向。但天鹅们似乎用不着看路标,因为路两侧均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老少观众,在它们身后亦有欢乐的人群尾随。若有天鹅左顾右盼偏离方向,两侧的引领员即会拍手提醒。

  在风笛队引领下,天鹅们扭着屁股、咕囔着前行,享受着人们的掌声和欢笑声。走在最前面的“头鹅”更是昂首挺颈,看起来颇为精神。

  斯特拉特福的“天鹅游行”始于1990年。“游行”的时间节点,则源于天鹅开春之际寻偶及建立领地的自然行为。由于“天鹅游行”已成为小城的年度保留节目,对天鹅的饲养照料也已得到官方和很多市民义工的支持。

  天鹅队伍沿着湖滨路前行了一段,最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拐向埃文河,结束了全长约300米的“游行”。

  入得水中,几只天鹅振翅滑水,甚是欢快,也令人群中再次掀起欢呼的高潮。

  “太疯狂了,”8岁的索菲娅和两个弟弟说,那些天鹅排着队,穿过街道,让自己“大开眼界”。

  不过,也有观众说,今年没有黑天鹅参与“游行”,多少感觉有些遗憾。

这一天的活动其实颇为丰富。有志愿者抱来各种小动物,向人们、特别是孩子介绍对它们的保育措施。观众们还可免费领取鲜花种子。义工提醒,花开之时,要与亲朋、邻居分享。

  在欧式老建筑点缀于绿树之间的斯特拉特福,有意思的事可不止“天鹅游行”。5月开始,这里有每年上演的、持续约半年的莎翁戏剧节。今年下半年,这座文艺小城还将特别举办青年作家节。

  对于带着老母亲一起来看热闹的安娜而言,这个周末很开心。“这就是春天的感觉,万物生长,天鹅也一样,”她说,“这寓意着这一年新的开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