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之际表态 拒绝西班牙对直布罗陀领土要求

来源:中新网
2017-04-02 20:18:31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直布罗陀方面指责西班牙利用英国退出欧盟推动其领土要求后,英国政府表示将支持直布罗陀权益。

  据报道,经过来自西班牙的游说,欧盟和英国谈判退欧的战略是:要求影响到直布罗陀的决定必须得到西班牙议会的批准。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费边·皮卡多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直布罗陀是英国海外高度自治领土,其居民绝大多数(超过90%)都是英国(直布罗陀)公民。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皮卡多展开会谈,向他保证英国的支持。他说:"与以往一样,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支持是磐石般不会妥协的"。

  报道指出,欧盟方面透露的消息显示,西班牙游说之后,欧盟的(英国退欧)战略文件中才包括直布罗陀问题。尽管如此,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在其2200字的启动脱欧信函中对直布罗陀问题只字未提。

  英国议会上院欧盟委员会主席包斯威尔勋爵表示,政府不应该给人留下直布罗陀被"事后考虑"的印象。

  代表直布罗陀和西南英格兰地区的英国工党籍欧洲议会议员克莱尔·穆迪在BBC电台4台《今日》节目上说,“代表直布罗陀人民”是政府的职责。她说:“我很惊讶他们在周三的信函中没有这样做”。

  直布罗陀商会主席克里斯汀·赫南德兹在同一个节目中说,英国政府需要“在面对西班牙欺凌时坚定不移”。

  “我们不想从英国独立出来;我们在过去的100年、20年、15年明确表示,我们想要与英国有宪政关系,继续作为英国的一部分。”

  据了解,西班牙长期以来否认英国300年来对直布罗陀的统治。在2002年的全民公投中,人口约为3万的直布罗陀以99%对1%的否决英国与西班牙分享当地主权。尽管如此,西班牙仍继续推动对直布罗陀的领土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