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份子钱”:美盼年底达标 德斥不切实际

来源:新华社
2017-04-02 20:18:3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近日多次就北约“份子钱”敲打盟国。3月31日北约部长级会议举行前,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表示,让每个成员国都实现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不切实际”。

  与加布里尔言论相左,同样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坚称,北约各成员国有必要提高国防开支,并且期望各方能承诺于今年年底“达标”。

【“不切实际”】

  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将在今后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2%。但迄今只有美国、英国、希腊、波兰和爱沙尼亚5个成员国达到了这一标准。

  加布里尔3月3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部长级会议前告诉记者,实现这一防务支出目标意味着德国每年的军费开支是700亿欧元(约合5150.7亿元人民币),为目前预算的两倍。

  “我认为,德国不会有任何一名政治人士认为,把本国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2%是可行或可取的,”他说。

  目前,德国的防务支出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

  【嘴仗不断】

  就北约“份钱”,特朗普曾不止一次敲打德国政府。

  特朗普3月17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他向默克尔重申了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并敦促盟国承担应有的北约防务上的财务负担。两人会晤结束后,特朗普第二天又在推特发文:“德国欠北约一大笔钱,美国向德国提供了强有力的、非常昂贵的防务,也应该得到支付。”

  面对美方催账,德方多次表达不满。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3月19日说,不存在德国“欠债”一说。

  【美再催账】

  尽管知道德方立场,美国务卿蒂勒森3月31日出席北约部长级会议时仍不忘老调重提,敦促盟友提高国防开支。

  他说,与其他27个成员国相比,美国在防务方面承担了“超额比例”的费用。他要求北约盟友提供具体计划,为定于5月底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做准备。

  “我们的目标是,在5月(的会议上)达成一致,即所有成员国要么在今年年底实现承诺的目标,要么提供具体计划,阐明今后要如何兑现承诺,”蒂勒森说。

  不过,他没有提及如果盟友未能如期达标,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

  为缓和北约内部因份钱而紧张的关系,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出席北约部长级会议前强调,北约各成员国要做的不仅是资金方面的投入。

  “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我们应当提升北约所需要的能力,并且根据北约行动部署派出军队,”他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