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忧心安保法 近三成日本人称防卫走下坡路

来源:中新网
2017-04-02 19:44:59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府本月1日公布的“社会意识相关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目前日本走下坡路的领域”(多选),回答“防卫”的人达28.2%,比去年的上次调查增加4.0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这是日本政府199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回答“防卫”者占比最高的一次。可能是由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生效的新任务赋予等,造成日本民众对安保方面的担忧有所增强。

  从该设问的所有回答来看,37.1%的受访者选择“国家财政”,居于首位;其次是“地区差距”,为28.5%。“防卫”位居第三,第四是“经济”。第五位是“外交”,为26.7%,比上次增加了8.1个百分点。

  对社会整体满意度的设问中,回答“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总计65.9%,是2009年创设该问题以来的峰值;回答“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为33.3%,创新低。

  关于民意在国家政策中得到反映的程度,认为“几乎未有反映”和“反映不多”的受访者总计62.1%,超过回答“得到了相当多的反映”和“一定程度上反映”的人士(34.6%)。

  从本次起,调查对象的年龄改为18岁以上。此次调查于今年1月至2月以日本全国各地1万人为对象实施。回收率为59.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