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沙特国王捐赠的图书馆到底长啥样?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4-02 19:36:26

见识过沙特国王,

  回看一切的炫富都像过家家。

  大家还记得三月中旬到访中国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吗?那个“豪气”十足的国王,带着“史诗般”的1500个随从、506吨行李,还自备了黄金电梯。

  在中国仅逗留了3天,就签订了总价值达650亿美元的大单。还留下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为北大捐赠了一个可以容超300万册书籍的图书馆。

  土豪捐赠、全世界非阿拉伯地区设立的第一所分馆···让这个图书馆充满神秘色彩。

  今天,国是直通车独家视频揭秘,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个图书馆到底长啥样?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图片来源于北京大学官方网站

  萨勒曼国王捐赠的图书馆全称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位于北大东门附近,其外观偏向于中国建筑风格,是一幢6层建筑,其中3层位于地下,总使用面积1.3万平方米,据了解,可容纳超过300万册书籍。

  虽然相对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的北京大学图书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面积不到其六分之一。但功能区别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合二为一,馆藏以阿拉伯图书资料和中国古典书籍为主。

  在内部结构上,它除了包含多个阅览大厅,还包括一个报告厅,以及专业的展览中心。

  背后的故事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是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拟在全世界非阿拉伯地区设立的第一所分馆。但这间图书馆落成并非“突然”。

  2012年1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代表时任校长周其凤与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馆长费萨尔 本 阿布杜 拉赫曼 本 穆阿迈尔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在北京大学建立、运行、管理阿卜杜勒 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分馆的协议》。

  2013年5月,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副总监载德率团来访北大,与北大图书馆馆长就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及北大古籍馆建馆设计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2015年11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7年3月17日图书馆正式落成,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出席落成典礼。

  据悉,当前,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在全世界共设有三个分馆,除北大分馆外,其他两个分馆分别位于利雅得及卡萨布兰卡。

  看了这么多,小伙伴们有没有很动心?别心急,据国是直通车记者了解,目前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暂未完全竣工,仍在建中。至于开放时间,北大图书馆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还未接到明确通知。

  所以,想去一睹为快的小伙伴们或许还得再等等哦。(张文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