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变革无处不在 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

来源:环球网
2017-04-01 17:19:12

一提起挪威你会想到什么?是伍佰唱出的那句“让我将你心儿摘下,试着将它慢慢融化”,还是披头士歌词里的“醒来之后,孤身一人,小鸟也飞走”,再或者是村上春树小说里渡边的那两段彷徨的爱情?然而,这些名叫“挪威森林”的作品里其实没有一个真正地在讲挪威的森林......真不知道“森林”的心里会怎么想......

  事实上,挪威的森林风光美不胜收,而且这个富裕的国家并不彷徨和孤独。这就好比一个有钱人,尽管已经过上了人人艳羡的生活,但还是可以冷静客观的认识自己,居安思危,仔细规划着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就很了不起。中国有句俗语叫“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但挪威人正一心筹划着如何让自己的子子孙孙都能享受这份富裕和舒适。

 “变革无处不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创新者,支持那些能让挪威的未来与众不同的人和想法。”Anita Krohn Traaseth是挪威创新署的CEO,今年47岁,立体的五官,高挑的身材,在红丝绒衣服的衬托下显得格外优雅,初次见她你会以为是时尚杂志里走出的模特儿。“在过去的45年里,我们做了两件事情,油气和资产,但是今天我们需要做出改变,挪威正处于变革之中......”Anita坐在特隆赫姆一家酒店的餐厅里,明媚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向屋子,她闪着明亮的双眼热切地说:“创新让我们这代人感到无比兴奋,因为我们终于可以为挪威经济做出贡献,成为打造国家新形象的参与者!”

  改变源于危机,挪威人的梦想不是凭空而来,一切都要从石油说起。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只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因为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已经成为欧洲国家能源需求的主要供应者,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净销售商之一。挪威人还用石油带来的财富建立了全世界第二大主权基金——挪威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但,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挪威议会经过评估后发现,未来石油给国家带来的利润将会慢慢减少,再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重以及不靠谱的国际油价,挪威未来的经济状况很可能会陷入危机。

  我们要做可持续创新的先锋

  “我们要做可持续创新的先锋!”Anita骄傲地说。挪威是维京人的故乡,而一提起维京人就会不禁让人想起“海盗”的形象。在西方人看来,“海盗精神”和“海盗文化”是个正能量爆棚的概念,它意味着对未知领域的勇敢探索,执着追求梦想,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的信念。“宁为海盗,不为海军。”苹果公司(Apple Inc.)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曾用这样的说法来激励团队去迎接挑战,创造奇迹。

在挪威你总能看见“海盗基因”的延续,这个国家在医疗护理、社会福利、可持续能源等方面的发展都有很多突破。因为电力基础设施发展完善,这里是特斯拉最大的欧洲市场,90%的能源已实现可持续,挪威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全电力化的国家。

  尽管如此,挪威仍需在经济转型方面拓展更多思路。2016年,挪威有6万个新公司诞生,但这其中有80%-90%的公司失败,因为他们当中充满野心的并不多。“挪威创新署的任务就是激发更多有拓展性的初创公司,增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转型”,Anita认真的说道。

  梦想说出来更容易实现 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

  2015年,挪威创新署策划了一个名为“梦想承诺”(Dream Commitment)的调查。他们向学生、大公司CEO、协会等发出邀请,让人们说出对国家发展有哪些期望和野心。因为研究表明,如果有梦想有野心,当你把它们说出来的时候,就更容易实现。

 最终,有6个领域被选出,成为了挪威未来努力发展的方向:清洁能源、海洋产业、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创意产业以及旅游。这些领域对于正在塑造国家新品牌的挪威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世界须要知道这个“万岛之国”到底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与很多其他北欧国家不同,挪威几乎没有像瑞典的宜家、丹麦的乐高、芬兰诺基亚等以消费者为导向,被全世界所熟知的品牌。尽管挪威一直在探索创新发展,拓展高科技产品,但往往是B2B的发展模式,它并不擅长规模化。

  “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并且积累合作经验,因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但我们没有,中国在“规模化”方面做得很好”,Anita清晰地指出。

  做出改变需要勇气

  创新带来的挑战是文化和思维层面的转变。40多年的富裕和繁荣生活,让很多人习惯了安于现状,改变固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是需要勇气的,但一个“燃烧着的平台”正摆在他们面前。如何去做权衡,给那些想要改变的人和坚持固态的人同样多的重视,因为这两种人挪威现在都需要。

  正如Anita所说:我们是创新的弄潮儿,我们不只有石油、三文鱼和山川......还有全球信托资金,平等的女性力量,商业发展经验......我并不担心挪威的未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