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民营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4-01 16:18:23

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民营经济

近年来,税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营改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改革措施等,强有力地助推了民营企业壮大发展。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深入交流税改助力企业发展的体会和经验。

“总体来讲,税收政策是中性的,对各种经济类别的纳税人一视同仁,目的就是营造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但考虑到民营经济存在抗市场风险能力相对偏弱等实际情况,国家专门出台了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和科研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与其他普惠性政策一道,综合发力,有力地助推了民营经济茁壮成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当天,双方还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商定了包括建立高层会晤机制、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情况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等5条措施。

减税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据统计,民营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推进税收体制改革方面,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使我们企业受益颇深。”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据介绍,目前吉利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陆续投建新基地开展新项目,不动产建设支出是项目开展前期比重最大的支出。“根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建筑服务、不动产进项税可进行抵扣,我们按基建投入20亿元测算,吉利可新增1.98亿元进项抵扣,这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税效应,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经营能力。”李书福说。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税制改革和减税举措,对企业减负、鼓励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据悉,京东的配送、仓储、客服等业务皆受惠于营改增,外购的设备、燃料、过路过桥费、修理费等支出的进项税可以抵扣,2016年减税过亿元,此外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仅当年实现减税逾7000万元以上。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纳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1100多万户纳税人中,小规模纳税人占全部试点纳税人的87%以上。“去年5月至今年2月底,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平均下降了25.97%。”王军说。

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千户集团数据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境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倍,境外资产同比增长1.8倍,呈现出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大好势头,并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早在2007年,红豆集团为响应“走出去”号召,牵头在柬埔寨开发面积为11.1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用10年时间建设成为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西港特区。“税务部门始终伴随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走出去’的脚步。”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说。据介绍,西港特区建设初期,因为对投资环境、国情政策不了解,红豆集团最担心会遇到不公平待遇、税收争议、重复征税这样的问题。税务部门专门帮助搜集整理中柬税收政策,量身打造常见税收问题操作指南,还派了国际税收专家全程参与在柬项目,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

“近年来,不少早期投资柬埔寨的中资企业相继表达了对税收减免期即将到期后税收负担可能上升的担忧,税务部门对此及时回应,去年中柬双方签订了税收协定,让中资企业吃了‘定心丸’。”周海江说。

王军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与10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税收协定,其中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54个,并积极运用协定帮助企业消除重复征税。“今年,我们还将与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8个国家开展税收协定谈判,4月底前将集中发布40份左右的‘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投资税收指南,并启动对‘走出去’重点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驻税务官员,专门承担开展国际税收协作、涉税争端解决、涉税信息收集、提供涉税服务等任务。”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