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商贸流通业增加值达9.6万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4-01 16:16:29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表示,近两年,内贸流通在推进改革、创新模式、促进消费和优化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1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商贸流通业增加值达9.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2.9%;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创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钟山指出,内贸流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做好内贸流通工作,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吸纳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以内贸流通扩消费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促进消费需求扩大和消费升级,在扩消费稳增长方面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