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1 16:15:24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国人如何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记者发现,从“苹果手机”等新潮祭品的热销,到网上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的兴起,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日益深入生活,国人选择的祭扫用品和扫墓方式也与时俱进,悄然发生着变化。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资料图:民众进行扫墓。汪军 摄

“苹果手机”等时髦祭品热销

清明节将至,祭扫逐渐进入高峰期,祭扫用品市场也随之变得火热。中新网记者发现,在线下市场,传统的纸钱、金元宝等祭品最受欢迎。而在线上网店,“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等时髦祭品则销量靠前。

记者近日来到北京西城区一家小商品市场探访发现,这个市场有三四家摊位正售卖祭祀用品。其中一家摊位的店主告诉记者,来的顾客多为中老年人,卖得最多的还是纸钱、金元宝、香烛等传统祭祀用品。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正在售卖的纸钱等祭祀用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而在网上,记者发现,祭祀用品的花样更为繁多。在购物网站搜索“清明祭品”,随即出现几十家网店。在多家网店的销量排行中,“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飞机游艇”等“高档”祭品销量不错。

比如,在一家网店里,售价为7.8元的“苹果电脑手机套装(带无线路由器和无线耳机)”,月销量已达到489笔。而在另一家网店,标着“与真实手机大小相同”的“苹果7Plus”月销404笔。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苹果手机”祭祀用品。来自购物网站截图

“豪车别墅” “飞机游艇”祭品也很受欢迎。一个纸扎的立体三层别墅售价9元,月销量833笔,店家还会赠送房产证;一款自称“更大更豪华”的保时捷大号祭祖纸车售价35元,月销60笔;还有纸糊的“私人飞机”、“ 豪华游艇”,做工精致,销量同样不低。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别墅”、“私人飞机”祭品。来自购物网站截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可以理解人们随着社会物质条件改善,想对先人有所表达、让逝者享受现世乐趣的心情,但过分追求“高档奢华”的祭品,也反映了当前社会的物欲倾向,这是不正常的。

“况且,对于保持勤俭节约传统的先人,这种表达未必合适,也是一种浪费。”萧放认为,带着真心诚意,亲自去先人墓前祭拜最好,不必攀比追求一些精美的祭品。

新型扫墓方式日渐兴起

除了祭祀用品花样翻新外,在祭祀方式上,近年来,网上祭祀、远程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的方式逐渐兴起。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资料图:昆明一墓园内的墓碑上插满鲜花。任东 摄

今年清明前夕,四川成都市一公墓推出了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可同步到墓地前的一块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以表哀思。

此外,南京一公墓今年推出了微信直播 “代客扫墓”的服务,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会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

而在购物网站上,也有不少商家开通了“代客扫墓”的服务,价格多在几百元,高的多达8000元。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资料图:白领在网上关注“代客扫墓”的商家。中新社发 于海洋摄

记者发现,虽然淘宝网上开通“代客扫墓”服务的商家不少,但成交量多为0,销量最多的是一家在江苏无锡的网店,月销4笔,售价280元。有买家在评价中说:“人在外地回不去,幸好有你们帮我。”

观察可见,在人员流动日渐频繁、越来越多人成为异乡客的当下,无法归乡扫墓,让很多人心生愧疚。而借用互联网的工具,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扫墓”,成为新兴扫墓方式兴起的现实基础。

在专家看来,网上祭祀、远程祭祀这种方式低碳环保,值得推广,但“代客扫墓”这种方式却值得商榷。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资料图:来扫墓的民众为亲友献上鲜花。任东 摄

对于“代客扫墓”,虽然有支持者,但更多的是反对者。支持者认为,社会和科技发展,民俗也需要发展,微信能拜年,也能直播“代扫”;而反对者认为,“代客扫墓”偏于商业化,缺乏真情实感,没有诚意,流于形式。

在萧放看来,“代客扫墓”有些不伦不类,缺乏仪式感,让兄弟姐妹等有血缘关系的人代扫墓没有问题,但让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去代扫墓,不符伦理,还不如自己在网上祭祀或者在远方遥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