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卫星“泰坦” 太阳系最“诡异”的月亮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5:21:39

  土星最大的卫星“泰坦”乍一看和地球很像,有微风,有海洋,还有沙滩。但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泰坦”跟地球完全不同,那里的“海洋”其实是液态甲烷,沙粒带电,强风劲吹,堪称太阳系最“诡异”的月亮。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约瑟夫·杜费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你抓起‘泰坦’上的沙子堆一座沙滩城堡,那么它可能几个星期都不会倒,因为这些沙粒带静电。”

  研究项目另一名共同带头人乔治·麦克唐纳说:“在低重力的条件下,这些不含硅酸盐成分、颗粒状的物质带静电荷的时间可以长达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

  为了模拟“泰坦”上的沙子和大气环境,研究人员将一些樟脑球和联苯颗粒装进一个经过改装的加压容器里,里面充上氮气。当他们把这个容器旋转20分钟后,他们发现这些“沙子”粘在一起,比地球上的沙子被打湿后的状态结实得多。

  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地球上的沙子也有静电属性,但由于“泰坦”特殊的大气环境,沙子的静电属性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按照杜费克的说法,如果有飞行器要在“泰坦”的“沙滩区”上着陆,得花不少功夫清理牢牢附着在其表面的沙粒。

  此外,尽管“泰坦”上的风比地球上温和得多,但考虑到“泰坦”大气密度,相同的风速到了这里,风力会是地球上的四倍。这意味着,想冲浪是不可能了。

  总之,这颗卫星上“是一个奇怪、带静电、粘糊糊的世界”,杜费克说。

  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