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儿将成白宫员工 头衔“总统助理”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25:3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很快将成为一名正式的白宫工作人员,头衔是“总统助理”。

  随着“第一女儿”在特朗普政府中的角色越发高调,争议也越来越多,包括这样做是否有利益冲突之嫌以及她能否胜任此角色。

  【改变决定】

  多家媒体30日报道,伊万卡29日宣布,将成为一名不领薪水的白宫工作人员。

  本月20日,伊万卡的律师兼道德事务顾问杰米·戈雷利克向媒体披露,伊万卡不久将在白宫拥有一间办公室;伊万卡没有官方头衔,也不领工资,但会“自愿遵守”适用于政府公务员的道德准则。

  然而,这一决定引发不小的质疑。一些道德事务专家认为,这一非正式职务缺乏透明度,不受一系列法律规范的约束,伊万卡可以避免上报个人财务状况等信息。上周,数名律师和政府监察机构高级官员致信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请他“重新考虑”对伊万卡担任这一非正式职务的批准。

  与非正式员工不同,伊万卡成为白宫“正式员工”后必须遵守相关规定。

  伊万卡29日说,“我以个人能力向总统提供建议,同时自愿遵守各项道德规则,我知道外界对此有所担忧”,成为一名白宫工作人员后,“我将必须遵守所有适用于联邦公务人员的准则”。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很高兴伊万卡·特朗普能够决定发挥‘第一女儿’前所未有的作用,并且出于对总统的支持走出这一步。”

  美联社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说,伊万卡的头衔将是“总统助理”。

  【“存在感”强】

  伊万卡现年35岁,是特朗普与第一任妻子的孩子,模特出身,拥有自己的服装和珠宝公司。她与36岁的丈夫、地产商贾里德·库什纳育有3个孩子。库什纳现在是特朗普的高级顾问。

  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伊万卡一路为父亲造势。特朗普1月就任后,伊万卡举家搬到华盛顿,她本人表示,将在妇女产假、儿童保育等问题上向父亲提供建议。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本月访美期间,伊万卡参加了特朗普与默克尔召开的一场有关职业培训的会议,就坐在默克尔身边。

  美联社报道,伊万卡本周行程也不少,包括在白宫会见女性企业家,还宣布将以官方身份赴德国访问。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位总统的家庭成员像伊万卡这样,在政界拥有如此强的“存在感”。

  【争议不少】

  与此同时,伊万卡已开始与其商业利益“保持距离”。现阶段,伊万卡已不再负责其名下服装和珠宝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也不再担任特朗普集团的高级职务。

  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对于伊万卡、库什纳夫妇在白宫当差一事,舆论争议不少。

  1967年,美国国会通过《反裙带关系法》。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这部法律禁止公职人员对亲属在政府部门中的“有报酬任命”,但没有明确指出相关规定是否适用于由总统任命的白宫工作人员。

  此前,针对库什纳担任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说,总统行政办公室不受联邦政府有关“避免裙带关系”的法律约束。库什纳则称,他将其商业利益交给了信托机构处理,也不领工资。

  两名民主党参议员29日致信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称,伊万卡“越发重要”的“白宫角色”令人非常困惑。两人同时质疑,如何能确保伊万卡遵守相关道德约束。

  除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还有人质疑伊万卡、库什纳能否胜任白宫职务。法新社指出,两人此前从未担任公职,也没有处理公共政策方面的经验。

  一些批评人士说,伊万卡曾大谈妇女产假、儿童保育等问题,但对如医疗改革等社会热点议题却“默不作声”,更是从来不就其父一些争议政策,如美墨边境墙、移民限令等发表评论。

  加利福尼亚大学性别学教授朱丽叶·威廉斯说,伊万卡的角色不代表她就有水准牵头政府为职业女性解决问题的相关努力。(吴宝澍)(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