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议长无理批中国“殖民非洲” 德学者:很不专业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31 17:46:42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欧洲议会议长警告3000万新难民!”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近日接受德国《世界报》专访,谈及欧盟发展及难民危机时,莫名其妙批评“中国殖民非洲”,引发质疑。

  在德国《世界报》29日刊登的专访中,塔亚尼称,欧盟刚庆祝成立60周年纪念日,但面对很多问题,非洲难民取道意大利前往欧洲的趋势有增无减。非洲面临严峻的形势,干旱和内战困扰多国。“这些令人担忧的状况需要欧盟着力疏导,否则多达3000万的难民将在10年内涌入欧洲。”

  当《世界报》记者问到该“怎么解决问题”时,塔亚尼呼吁欧盟向非洲大量投资,放眼长远在非洲为战略发展做铺垫。他话锋一转提到中国,称“今天的非洲,有可能变成中国的殖民地”。2015年非洲和中国进出口总额1800亿美元,塔亚尼认为,“中国人想要的只是非洲的原始生产材料,中国人对非洲的稳定并不感兴趣”。

  许多德国学者及在德华人对塔亚尼的话感到吃惊。柏林欧洲政治学者弗莱利克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洲议会议长在谈论非洲难民问题时指责中国,显得很不专业。他似乎暗指中国与非洲难民潮有关。但实际上,欧美国家应该为非洲难民问题负责。

  塔亚尼今年1月刚当选为欧洲议会议长。律师和记者出身的他是意大利保守主义力量党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过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发言人。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是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其地位和作用及参与决策的权力正在逐步扩大。欧洲议会议长每两年半重选一次。

  欧洲议会常常以人权、民主等借口施压中国。如去年5月,欧洲议会以压倒票数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去年9月,时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还会见达赖,引发中方不满。柏林欧洲政治学者弗莱利克认为,欧洲议会在一些领域成了中欧合作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