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移民拘留营被指条件恶劣 两年死亡人数超百

作者:李慧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7:46:15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3月30日报道称,据马来西亚政府资助的国家人权委员会文件显示,过去两年间,有超过100名外国人在马来西亚的移民拘留中心因疾病或不明原因死亡。

  报道说,该数据源于马来西亚移民部门,此前并未被披露。该数据显示,在2015年有83人死亡,在2016年12月20日前至少有35人死亡。其死亡率是否高于邻国目前尚未明了。但该比率远高于美国等主要工业化国家。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美国移民拘留系统显示有10人死亡,但其被拘留人数远多于马来西亚。

  据报道,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8名委员之一杰拉尔德·约瑟夫(Jerald Joseph)说,“这个数字太大了,令人震惊,这个结果要求对整个移民拘留系统进行彻底的改革。”

  约瑟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该中心的情况,其中一些是他视察时的见闻。他说这些“骇人听闻”的死亡事件在调查后应被视为刑事案件。约瑟夫在代表委员会发言时提到,有些疾病可能是由恶劣的卫生状况、食品问题、虐待和缺少医疗照顾导致,之后移民病情加剧甚至死亡。

  据报道,马来西亚负责监管移民的相关部门表示,他们在努力改善该中心的条件,但预算有限。被拘留者在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移民营内部生活条件低劣——过度拥挤,卫生条件恶劣。他们还表示食物、水或医疗保健皆有欠缺,许多被拘留者都有皮肤和肺部感染疾病,病人通常不进行隔离,因而导致传染性疾病蔓延。

  所有受访的拘留者也指控他们在营地被殴打或目睹他人被殴打。

  据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的文件和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的数据显示,在2015 至 2016年间,死亡的118名被拘留者中有63人来自缅甸,该国人民的情况对比他地区而言较为严峻。例如,2016年缅甸国民在马被拘留有1.418万人,其中至少14人死亡,而印度尼西亚的约3.46万名被拘留者中只有5人死亡。目前,马来西亚当局无法解释其中50人的死因。

  报道还称,马来西亚不是东南亚唯一一个因监狱条件糟糕而被批评的国家。美国国务院在其2016年人权报告中称,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监狱设施,包括那些曾经扣留移民的设施,皆人满为患。(实习编译:李慧 审稿: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