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印度慷慨产假政策实际或对女性更加不利

作者:李慧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7:00:37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30日报道称,印度政府近日规定将女性带薪产假时间翻番。经过这一调整,印度产假时长已超过美国、日本和法国。不过,有专家表示,这个听上去对女性非常友好的政策,实际上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据报道,目前印度女性就业人数比重少于30%,印度政府希望鼓励更多的女性走入职场。但雇主和招聘专家则担心此举可能适得其反。印度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沙布拉曼亚姆(Subramanyam Sreenivasaiah)称,“你可能会看到职业女性人数出现下滑。”

原因在于,虽然印度政府规定了26周的带薪产假,却未为雇主提供任何财政支持。此政策意味着公司必须承担包括培训和雇用临时工在内的所有费用。印度法律规定,拥有五十名以上员工的公司必须为职业妇女设立托儿所,而专家表示,业界无法承担此费用。

据报道,印度大型公司和跨国公司应该能应对此政策变化。瑞典宜家家居集团迅速推出了新的政策,并且给予新生儿父亲六个月的产假。但规模较小的公司则无法承担此举带来的费用。印度一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朱比(Jubin Shaju)表示,印度的招聘中已有歧视妇女的倾向,而此政策变化则导致此现象愈发严重。这对于意向就职于初创企业的女性来说打击尤甚。

报道显示,目前虽未有官方数据出炉,但印度社交网络当地圈(LocalCircles)的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4300多家初创公司中,26%的雇主偏向雇用男性员工。另外40%的雇主则说只有当女性值得“成本”时,才会雇佣女性。约35%的受访者表示新的产假政策会影响其盈利。印度的劳工部则对此无回应。

分析认为,印度法律虽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并未覆盖近1.5亿打散工或是临时工或是自由职业者的妇女。SHEROES是印度一家帮助女性求职的在线平台,其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赛丽•查哈尔(Sairee Chahal)表示:“印度在整体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保健方面还未到位。政府考虑产假是件好事,但仍需进一步完善。”

苏达•艾莎拉不是新政策的受益者。她在家里经营一个辅导中心,教20余名学生的同时,照顾她的孩子。艾莎拉在儿子出生后离开了她之前工作的学校,因为学校无法为她提供带薪产假。艾莎拉说,“我觉得被拴住了,但孩子需要妈妈照顾。”现在艾莎拉的儿子年龄大了,32岁的母亲艾莎拉想找个保姆,方便她找份新工作。(实习编译:李慧 审稿:谭利娅)